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組織多涉暴力衝擊


「熱血公民」

「熱血公民」於2012年2月成立。該組織表面上無正式領導人,但成員均視今年36歲的黃洋達為「首領」,而理工大學講師鄭松泰目前也是主要成員之一。該組織多次以極端行為來吸引社會注意。

去年6月6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時,黃洋達與一群「熱血公民」成員到場抗議。黃洋達強行闖入立法會大堂,結果他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企圖強行進入立法會大樓,裁判官上月裁定黃洋達非法集結罪名成立,罰款5,000元。

在違法「佔中」期間,「熱血公民」聲稱「勇武抗爭」,強行霸佔旺角彌敦道一帶作為「大本營」,並多次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11月19日衝擊並砸毀立法會大門玻璃事件中,有多名「熱血公民」成員被發現參與行動,包括綽號為「法國佬」的張珈衍。事後,他被警方以涉嫌刑事毀壞拘捕,並以該罪名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本土民主前線」

「本土民主前線」於今年1月21日在fb上宣布成立,聲言由一批「青年義士」組成,核心成員約有50人,自稱目標是「捍衛本土價值」。

該組織的首個活動是於1月23日連同歧視內地遊客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起名為「上水生態導賞團」行動,其間曾與內地旅客發生口角。在2月1日「正義聯盟」及「撐警大聯盟」在大埔墟港鐵站設街站,爭取市民簽名支持盡快設立「辱警罪」期間,「本土民主前線」曾與「熱血公民」數十名成員「踩場」,雙方爆發肢體衝突,警方須出示警棍及胡椒噴霧控制場面,共有3人被捕,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劉顯揚(23歲),被控阻差辦公及兩項襲警罪。2月4日,該組織成員Ray因去年11月30日於大角咀被控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案件而需回警署保釋,於等待期間被大埔重案組拘捕。

「學生前線」

「學生前線」是於去年12月6日「佔中」期間成立,自稱是「走向抗爭前線」大學生和中學生。核心成員是有「四眼哥哥」之稱的留學澳洲的學生鄭錦滿,他曾在金鐘佔領區公開發言指責「雙學軟弱」,要求「拆大台」(指揮中心)而各自為戰。

該組織自稱是「行動派」,鼓吹「以武制暴」,而鄭錦滿也多次宣稱不會「坐以待捕」,主張在前線的人必須戴口罩和蒙面,以保護自己和掩飾身份。在2014年11月底「清旺」期間,警方拘捕了包括鄭錦滿在內的多名「佔領」者,他被控一項阻礙公職人員罪,案件將會在本月底至3月初審理。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圖)
13名被捕者資料
熱血悍將:下個目標是沙田 (圖)
激進組織多涉暴力衝擊
特首:不容衝擊商場
民建聯促嚴懲屯門搞事者
林鄭籲長者表達普選願望 (圖)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圖)
特寫:譚指民調結果有鞭策作用
特首籲棄不切實際想法 依法落實普選 (圖)
鄉議局通過依「8.31」決定落實普選
陳啟宗促反對派勿再搞「政治騷」 (圖)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圖)
拉布阻教育撥款 葉建源被批拒叫停 (圖)
特首促勿拖延時間 創科局難產「益外人」
網稱黑道「買起」警員女 「高登仔」案下月審
虐傭惡女坐硬監 (圖)
外傭有話兒:勿當我們奴隸 (圖)
兩赴印尼「7·11」搜證 總督察:非常有意義 (圖)
團體:勝仗鼓勵其他受害者發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