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阻教育撥款 葉建源被批拒叫停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反對派議員拉布阻礙香港社會發展,不少人都忍無可忍,要求他們收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發表網絡文章,批評反對派拉布連累早於去年2月提出「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撥款遲遲未能通過,影響千所校園的電子學習設施,更點名批評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未有為老師、同學和家長挺身而出,叫停拉布、爭取教育撥款順利通過,有負教育界和家長的期望。

阻千校電子化 師生失望

吳克儉昨日在網絡文章《局中人語》以《教育撥款受阻 究竟是誰搬走了我們的「乳酪」?》為題,首先強調教育工作不應無故被拖延,「可惜現實是,一些早於去年2月提出的財政預算案項目,包括『推行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卻一直因立法會會議出現拉布情況,撥款遲遲未能獲得通過。項目由提出至今已差不多一年。我知道有很多校長、老師、同學和家長都感到萬分失望!」

對這樣的「人為困境」,吳克儉指,特區政府採取了靈活及符合程序的方法,爭取利民的政策盡快落實施行,如其中同樣受影響的5間學校的工程項目,在政府「鍥而不捨」下,「最終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通過。」

混淆始作俑者 諉過政府

針對葉建源早前撰文,質疑特區政府是在「玩弄行政霸權,犧牲民生福祉」,吳克儉反問葉建源:「過去多個月來,面對拉布持續,身在議會內的葉議員究竟有沒有為老師、同學和家長挺身而出,叫停拉布、爭取教育撥款順利獲得通過?議員現在又高調指摘政府,是否混淆了誰是始作俑者?亦是否諉過於人?」

吳克儉強調,「事實勝於雄辯,數據說明真相。」 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教育經常開支已由2012/13年度的604億元增加至2014/15年度的671億元,累計升幅達一成。至於投放在學生的資源方面,期內資助小學的學生單位成本由44,451元增加至50,650元,資助中學的單位成本由49,246元增加至59,960元,累計升幅分別近一成半及超過兩成。

同時,特區政府正在籌劃免費幼稚園教育、增加公營小學學位教師職位比例、加強支援清貧、非華語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等措施,可見政府十分重視教育。

向阻落實教育手段說「不」

吳克儉強調,「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大家不要做寓言故事《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中只懂得怨天尤人的「小矮人」,而是應該「重新出發去尋找乳酪」,希望葉建源可以和他一起「做實事」,「對有礙教育政策落實的手段說一句『不』!」

葉建源昨日發表「初步回應」,稱吳克儉是在「推卸責任,諉過於人」,未有阻止政府抽起教育撥款項目,「我深信如果政府願意調動議程,有關的教育項目早已獲得通過。」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圖)
13名被捕者資料
熱血悍將:下個目標是沙田 (圖)
激進組織多涉暴力衝擊
特首:不容衝擊商場
民建聯促嚴懲屯門搞事者
林鄭籲長者表達普選願望 (圖)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圖)
特寫:譚指民調結果有鞭策作用
特首籲棄不切實際想法 依法落實普選 (圖)
鄉議局通過依「8.31」決定落實普選
陳啟宗促反對派勿再搞「政治騷」 (圖)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圖)
拉布阻教育撥款 葉建源被批拒叫停 (圖)
特首促勿拖延時間 創科局難產「益外人」
網稱黑道「買起」警員女 「高登仔」案下月審
虐傭惡女坐硬監 (圖)
外傭有話兒:勿當我們奴隸 (圖)
兩赴印尼「7·11」搜證 總督察:非常有意義 (圖)
團體:勝仗鼓勵其他受害者發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