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虐傭惡女坐硬監


放大圖片

■女僱主羅允彤罪成後需還柙候懲,並由囚車載走。

19罪成還柙監房過年 Erwiana開心:港彰顯公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轟動全球的印傭Erwiana懷疑被虐案,昨日在區域法院裁決。主審法官胡雅文相信Erwiana的證供,並裁定被告女僱主羅允彤曾虐待及恐嚇兩名印傭Erwiana及Tutik共19項罪名成立,包括襲擊、刑恐等8項刑事罪及11項欠薪與欠假的傳票罪(見表),並將案件押後至本月27日聽取求情、索取精神科及心理醫生報告後判刑,被告需還柙監房過年。法官形容,被告罪行嚴重,判處即時入獄無可避免。 Erwiana聽畢裁決後表示:「我很開心,因為從香港得到公義」,她並已委託律師進行民事索償,但具體金額要等傷勢報告後才可決定。

報稱為家庭主婦的44歲被告羅允彤,涉虐待及恐嚇3名印傭Erwiana、Tutik及Nurhasanah。案情指,3名印傭自2010年4月至去年1月先後為被告工作。

每日被毆 遭吸塵機塞嘴

Erwiana稱,在受僱約7個月內,被告從未向她支付薪金,她每天需工作近20小時,一日獲提供2餐,只能如廁2次,超過規定就需尿在膠袋內,每日睡覺時,則要將儲物室「清空」睡在地上。

Erwiana在工作約1個月後,因飢餓、不開心嘗試逃跑,但終被中介公司送回被告家中,其後開始「被虐生涯」,每日遭被告毆打,甚至被吸塵機塞嘴。她其後坐飛機返印尼時,被同鄉揭發滿身傷痕,在家鄉爪哇一間醫院內留醫。事件經傳媒報道後,香港勞工處和警方高度關注,並拘捕其前僱主羅允彤。羅早前僅承認沒有為Erwiana買保險的控罪。

傳媒追訪 逾百人「逼爆」法庭

案件開審至今超過3個月,控辯雙方傳召近30名證人,終於昨日裁決。大批香港及外國傳媒追訪,「為Erwiana爭取公義及捍衛外傭權益委員會」的成員,則在庭外高呼口號:「Justice for Erwiana, Prosecute Law Wan-tung」,逾百人更「逼爆」法庭,庭內座無虛席,公眾席樓梯有人席地而坐,出入口均站滿人。

胡官:Erwiana單純 肯定真話

胡官昨日在裁決時指,本案並無獨立證人,關鍵是證人的可信性。在審訊期間,她觀察到Erwiana經盤問後的回應、舉動,考慮到她的證供細節具體而多變,肯定Erwiana是說真話,沒有為個人恩怨或經濟利益捏造故事誣告被告,加上醫療及相片證據的支持,相信被告的確曾虐待及恐嚇Erwiana。

胡官續指,Erwiana是「鄉村女孩」,離鄉別井只為改善生活,多項證供顯示她十分單純,例如她不懂操作被告家中門鎖、相信自己被屋內的閉路電視監控一舉一動。她初次來港,在此地不認識任何人,對被告的恐嚇信以為真,以致她遭連番語言及身體虐待後投訴無門。被告在送Erwiana離港時向中介公司說謊,目的就是要減低被揭發的機會。

在觀察Tutik作供後,胡官認為她雖不擅辭令,但為可靠證人,裁定羅涉及她的兩罪罪成。至於Nurhasanah的證供自相矛盾,認為她的證供不能助控方將案證實為無合理疑點,故裁定涉及她的兩項控罪不成立。

胡官並下令被告需向Erwiana支付逾2.8萬元的工資,又引用辯方資深大律師夏偉志在案件審訊期間所說的,「監禁是無可避免的刑罰。」

支持者歡呼 羅呆滯哭泣

Erwiana的支持者在散庭時鼓掌歡呼,Erwiana在得悉僱主被定罪後也面露笑容,離開法院時則表示「我很開心、感謝」。羅允彤在被裁定罪成後神情呆滯,其代表律師透露她在犯人欄內哭泣。其丈夫為妻子取回保釋金後,被問及會否上訴及對裁決看法時不作回應。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灣仔區議員屯門搞事被捕 (圖)
13名被捕者資料
熱血悍將:下個目標是沙田 (圖)
激進組織多涉暴力衝擊
特首:不容衝擊商場
民建聯促嚴懲屯門搞事者
林鄭籲長者表達普選願望 (圖)
依法是政改溝通前提 (圖)
特寫:譚指民調結果有鞭策作用
特首籲棄不切實際想法 依法落實普選 (圖)
鄉議局通過依「8.31」決定落實普選
陳啟宗促反對派勿再搞「政治騷」 (圖)
各界:張曉明批「港獨」 表明中央立場 (圖)
拉布阻教育撥款 葉建源被批拒叫停 (圖)
特首促勿拖延時間 創科局難產「益外人」
網稱黑道「買起」警員女 「高登仔」案下月審
虐傭惡女坐硬監 (圖)
外傭有話兒:勿當我們奴隸 (圖)
兩赴印尼「7·11」搜證 總督察:非常有意義 (圖)
團體:勝仗鼓勵其他受害者發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