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首取錄兩失聰生 設手語獎學金


放大圖片

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將於新學年設立亞洲區首個手語獎學金。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獲日本財團資助,去年成功開發一套聾人專上教育學習支援模式,本學年更首次取錄兩名使用手語的失聰學生入讀語言系本科課程,而新學年將進一步推出亞洲區首個手語獎學金,資助學生修讀手語相關的碩士及博士,名額4個。有本科失聰學生坦言,與健聽學生共同學習有一定困難,期望中大提供更多支援。

全數資助學費生活費 4人受惠

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研究助理教授兼亞太區手語語言學研究及培訓計劃項目負責人施婉萍表示,新學年設立的手語語言學獎學金屬亞洲首個,資助亞洲學生修讀手語語言學碩士及博士課程,健聽學生也可申請,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學生將獲優先考慮。獎學金有4個名額,全數資助學費、生活費、支援服務費用等。申請人先要通過語言學系研究院取錄,再通過個人審查,「最重要是學生願意在畢業後支援及服務聾人社群。」

施婉萍透露,中心正積極籌辦手語翻譯課程,但政府支援不足,停留於「杯水車薪」階段,期望中心工作起帶頭作用,進一步支援失聰學生學習需要。

日本財團殘疾項目主任石井靖乃表示,失聰學生一直被社會誤解,「他們只是口語以外溝通的少數族群,應受尊重。」他認為,社會需要明白失聰人士有語言權利,故一直支持中心發展。

開發支援模式方便學習

中大於本學年首次取錄兩名以手語學習的失聰學生入讀語言系本科課程,分別是來自香港的朱君毅及來自印尼的Laura。兩人均是中大手語教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因成績優異而順利升讀語言系本科課程。為協助他們融入主流學習環境,研究中心於去年9月起,開發一套失聰人士專上教育學習支援模式,結合手語傳譯、筆記抄寫服務和課程錄製系統,讓兩人上課時更方便。

朱君毅表示,學習上會較健聽學生「輸蝕」,「老師講書很少停頓,看不到失聰學生需要,而單靠筆記抄寫員,亦難以得到十全十美的筆記。」不過,他會繼續全情投入學習生活,最近更嘗試加入辯論隊,一嘗與健聽同學共同討論的機會。

Laura認為,香港手語發展比家鄉印尼更完善,「印尼手語班教師太少,學生太多,影響教學質素。」她計劃於中大繼續進修,要以專業知識為家鄉的失聰學生爭取應有學習權利。

相關新聞
助遲到生「變乖」 商校合作「加碼」 (2015-02-13) (圖)
中大首取錄兩失聰生 設手語獎學金 (2015-02-13) (圖)
文憑試准考證辦妥 小心核對資料 (2015-02-13)
家庭綠洲:「比較」傷手足情 「禮讓」萬事興 (2015-02-13)
八大自資課袋63億 盈餘近兩成惹質疑 (2015-02-12) (圖)
城大「逆潮流」 收入增人手減 (2015-02-12) (圖)
八大自資課程近5年學費盈餘 (2015-02-12) (圖)
特首宴港大校委會不談《學苑》事 (2015-02-12)
資助八大特教生 2000萬料惠逾300人 (2015-02-12)
獲和富贈500萬 教院發展中心開幕 (2015-02-12) (圖)
高中中史公開試 多招改革減死背 (2015-02-12) (圖)
升小「買保險」 肉緊家長報逾10校 (2015-02-11) (圖)
蒐口述史料 (2015-02-11) (圖)
港大跨學科團隊 研「納米顆粒」防蛀牙 (2015-02-11)
浸大開發新系統助製骨鬆標靶藥 (2015-02-11) (圖)
義工逍遙遊:從義工服務萌生出社企夢 (2015-02-11) (圖)
IB課程重思考 男拔越開越搶手 (2015-02-10) (圖)
特寫:IB生需「十大潛質」 (2015-02-10)
「學券留位」見效 三成幼園K1有位 (2015-02-10) (圖)
全港幼園K1幼兒班空缺 (2015-0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