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小「買保險」 肉緊家長報逾10校


放大圖片

■林翠玲(左)認為,家長過分緊張子女學習,反而令孩子反感或者抗拒,影響小朋友的成長。中間為王惠成,右為麥謝巧玲。 馮晉研 攝

多參加興趣班增圓夢機會 有幼園生日日補習「跳級」學小一英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小一學額競爭激烈,教聯會一項調查發現,近半準小學生家長會為子女報讀直資或私校「買保險」,當中有7%家長甚至報讀超過10所學校。為增加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家長多選擇為子女報讀興趣班和加強子女的學業成績。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表示,有家長每天均為子女安排參加補習班和興趣班,又要求幼稚園子女「跳級」學習小一程度的英文,擔心會影響小朋友的成長。

調查又顯示,家長因子女升小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部分家長認為現行升小機制中的「計分辦法準則」和「世襲制」不公平,教聯會建議當局檢討。

教聯會於1月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來自34所幼稚園共1,728名家長,了解他們為子女報考小一的情況。結果顯示,47%家長會為子女報讀私立或直資學校,19%家長報讀6所或以上的學校;7%家長甚至報讀超過10所學校,反映在小一學額的激烈競爭下,家長多為子女買「保險」。

為助子女入讀心儀學校,普遍家長都會做不同準備,54%人會為子女報讀興趣班,50%家長會加強子女學業成績,而加強面試技巧訓練和製作子女的個人檔案分別有30%和28%。

林翠玲表示,有家長安排幼稚園子女平日放學去補習,假期則參加興趣班,即使孩子不喜愛某活動,仍被父母要求參與,目的只是為爭入心儀校。她引述曾有幼稚園老師在幼童書包找到小一程度的英文故事書,一度誤以為學生誤取兄姊的書本。經了解後,老師發現該學生原來放學要以小一書本去補習。她認為,家長過分緊張子女學習,反而令孩子反感或者抗拒,影響小朋友成長。

71%家長選校首重學校口碑

調查又顯示,家長為子女選校主要考慮學校口碑(71%),其次是子女的性格和能力(68%)和學校位置(64%),至於課程內容(43%)和功課多寡(31%)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升小的過程中,46%家長稱自己壓力過大和略大,而壓力適度和少量壓力的家長只有26%和17%。

35%父母盼減「世襲生」比例

在升小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中,學校按「計分辦法準則」收生,45%家長認為不公平或很不公平,較認為公平或很公平的35%,多出10個百分點。針對兄姊在校就讀和父母在校工作的學童必獲學校取錄的俗稱「世襲」的規定,44%家長認為應維持現有安排,但同時有18%家長同意全面取消「世襲制」,另35%認為應減少「世襲生」的比例。

教聯會顧問麥謝巧玲表示,調查中有家長建議修訂「計分辦法準則」,包括取消宗教信仰和父母在校工作等項目。至於「世襲制」的存廢,家長則未有共識。教聯會建議教育局諮詢家長意見,就升小機制進行檢討。

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表示,有家長在開學後,安排子女在不同學校各自上課數天,原因是未選定一所學校。教聯會建議設立直資和私立學校統一註冊日,讓家長只註冊入讀一所學校,以免一人手握多個學位,及早騰出學位。會方又建議精簡小一入學機制的行政程序,提前公布統一派位結果,減輕家長等待結果時所面對的壓力。

相關新聞
升小「買保險」 肉緊家長報逾10校 (2015-02-11) (圖)
蒐口述史料 (2015-02-11) (圖)
港大跨學科團隊 研「納米顆粒」防蛀牙 (2015-02-11)
浸大開發新系統助製骨鬆標靶藥 (2015-02-11) (圖)
義工逍遙遊:從義工服務萌生出社企夢 (2015-02-11) (圖)
IB課程重思考 男拔越開越搶手 (2015-02-10) (圖)
特寫:IB生需「十大潛質」 (2015-02-10)
「學券留位」見效 三成幼園K1有位 (2015-02-10) (圖)
全港幼園K1幼兒班空缺 (2015-02-10)
城大研輕便系統助空氣監測 (2015-02-10) (圖)
傑出教授廖淦標崇基講氣候 (2015-02-10)
港大9億投郝德傑道增宿位 (2015-02-10)
好書說不完:一雙巧手 《戳戳羊毛氈!巴掌大動物玩偶輕鬆做》 (2015-02-10) (圖)
中華書局 (2015-02-10) (圖)
徵稿啟事 (2015-02-10)
與新創企業「相睇」 「60秒約會」搵好工 (2015-02-09) (圖)
綠色校園:聖士提反女中蒐廢紙820公斤 (2015-02-09) (圖)
資優教苑參加學童創新高 (2015-02-09) (圖)
幼教資助「半桶水」 九成家長不收貨 (2015-02-09) (圖)
科大教授瑞士談虛實結合惠民 (2015-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