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佳節逢戰火 情侶寄相思


放大圖片

■在難民安置點,隨處可見緬北湧入的難民和帶進中國的車輛。 本報雲南傳真

本報記者中緬邊境直擊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情人節,對於生活於緬甸果敢地區的阿玉(音)來說,這個日子有些特別,因為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有情侶的情人節。然而,發生於果敢的這場突如其來的戰亂,讓阿玉與自己的女友兩國相隔,再次度過一個「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樹勇 雲南南傘報道

2月10日,20歲的阿玉戀戀不捨地送走執意返回家鄉的女友佳佳(音),隨家人離開緬甸果敢,來到中國南傘,在當地提供的安置點安頓下來。

緬數萬邊民湧雲南

據緬甸官方報道說,本月9日至12日,政府軍與彭家聲領導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同盟軍)在緬北果敢地區發生13次戰鬥,共有47名官兵陣亡、73人受傷。戰事導致數萬邊境地區民眾逃到中國雲南避難。

阿玉所在的安置點,是邊境線中方一側的中國南傘國際會展中心,記者在會展中心前的操場上,見到了不時向緬方眺望的阿玉,提及情人節話題和女友,阿玉顯得有些難為情。也許是在情人節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與女友兩國相隔的阿玉太需要傾訴,他向記者講起了他們的愛情故事。

阿玉是半年前與女友佳佳相識進而相愛的。在阿玉的描述中,來到果敢打工的佳佳,不但人長得漂亮,還善解人意。在與佳佳相愛的半年中,是阿玉最美好的日子,談到這些,阿玉的眼神不時閃出一些亮光。

「果敢人也過情人節。」阿玉告訴記者,往年的情人節,阿玉總會與年輕的男性女性朋友們相邀,一起到酒吧喝酒聊天,有情侶的男女朋友,還會互贈禮物,其中當然少不了象徵愛情的玫瑰。那樣的情人節雖然也很愉快,但彼時還沒有女友的阿玉,每每看到朋友與情侶卿卿我我,心裡總會有一些遺憾,總是過沒有情人的情人節,讓阿玉總覺得情人節裡少了什麼,心裡總是空落落的。

戰亂破滅情人節美夢

自從半年前與佳佳相愛,阿玉對情人節的期待和向往日益強烈,甚至想好了今年的情人節不但要給佳佳一個驚喜,還要在朋友們面前「抬起頭來」,因為自己有了戀人。

讓阿玉始料未及的是,眼看情人節越來越近,卻突如其來發生戰亂,果敢是呆不下去了,佳佳執意要回自己的家鄉。而無家可歸的阿玉,只好隨家人來到中國南傘,躲避這場讓他的情人節美夢破滅的戰亂。講到這裡,阿玉忍不住又往果敢方向望了望,眼中滿是無奈。

有些失落的阿玉始終不願面對記者的鏡頭,對於他來說,這又是一個沒有情人的情人節!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緣來要問 互相答36題 陌生變情人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習近平再回延安梁家河 (圖)
佳節逢戰火 情侶寄相思 (圖)
怕陳文敏落選 反對派誣指特首打壓 (圖)
理大「芹菜素」抑癌魔抗藥性 (圖)
三美容院職員涉威嚇顧客 (圖)
中俄首聯合尋蘇軍烈士遺骸 (圖)
中俄朝籌建「無國界」旅遊區 (圖)
國產「心臟」有望造福心衰患者 (圖)
用含菌雞血製鴨紅 黑心商被捕 (圖)
「伊斯蘭國」稱擒以間諜 (圖)
大馬警告:華裔富商成綁架目標
美警襲印裔移民 撻生魚致癱 (圖)
100卡矩形白鑽 全球獨有料值1.9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