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芹菜素」抑癌魔抗藥性


放大圖片

■理大行政副校長楊偉雄、為Kinex資深副總裁陳榮楷、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兼副系主任周銘祥合照。 陳敏婷攝

授權公司研口服劑 合成天然產物料兩年後應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癌細胞抗藥性是導致癌症治療失敗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而且不少化療藥都必須通過靜脈注射方式注入體內,令病人苦不堪言。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早前成功研究出有助對抗癌細胞抗藥性的合成天然產物「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昨日與國際腫瘤科藥品公司Kinex簽定專利授權協議,合作研究出抗癌口服劑,預計兩年後可推出市場。

大部分抗癌藥都存在抗藥性問題,成為治癌最大困難,困擾醫學界約20年後,終見突破性進展。理大科學家善用存在於多種蔬果裡的天然營養素──芹菜素研發出新的抗藥性抑制劑「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有效針對癌細胞的抗藥蛋白質。據實驗室研究結果顯示,新的抗藥性抑制劑較現時有效10倍,安全3倍,用藥劑量少10倍,而且只會針對腫瘤,不會危害一般組織,解決現有抑制劑毒性太強、「癌細胞未死,病人先死」的問題。

負責帶領研究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兼副系主任周銘祥解釋,小份子「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可配合抗癌藥同時使用,會與國際腫瘤科藥品公司Kinex合作研製出抗癌口服劑,令病人免受靜脈注射將化療藥打入體內之苦。

專治乳腺癌肺癌卵巢癌

近20年來治癌能力最強的藥物,主要是用於治療乳腺癌、肺癌及卵巢癌的抗癌藥「紫杉醇」,將是首種研究與「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配合製成口服劑的抗癌藥。

周銘祥預計兩年後可成功研製並於新西蘭推出,「推出市場的時間要視乎政府批新藥程序,新西蘭較快,香港屬中間。」

至於價錢問題,周銘祥未有正面回應,「平不是最重要,有用才重要。如果便宜但沒有效用,是平或貴都沒有意思。」

藥品公司:幾乎包括所有癌症

Kinex資深副總裁陳榮楷表示,「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能與10多種主要抗癌藥配合,「差不多已涵蓋所有癌症」,成功完成是次研究後,就可把發明進一步推展至其他抗癌藥。

他形容,這是業界「突破性發明」,為垂死癌症病人帶來新希望,口服形式亦可令化療過程變得更方便和舒適,提升患者生活質素。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緣來要問 互相答36題 陌生變情人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習近平再回延安梁家河 (圖)
佳節逢戰火 情侶寄相思 (圖)
怕陳文敏落選 反對派誣指特首打壓 (圖)
理大「芹菜素」抑癌魔抗藥性 (圖)
三美容院職員涉威嚇顧客 (圖)
中俄首聯合尋蘇軍烈士遺骸 (圖)
中俄朝籌建「無國界」旅遊區 (圖)
國產「心臟」有望造福心衰患者 (圖)
用含菌雞血製鴨紅 黑心商被捕 (圖)
「伊斯蘭國」稱擒以間諜 (圖)
大馬警告:華裔富商成綁架目標
美警襲印裔移民 撻生魚致癱 (圖)
100卡矩形白鑽 全球獨有料值1.9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