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首聯合尋蘇軍烈士遺骸


放大圖片

■1945年8月9日,蘇軍開始實施遠東戰役。150萬蘇軍分3路突破中蘇邊境日軍防線,進攻盤踞中國東北地區的100萬日本關東軍,共殲滅日本關東軍70萬人。 這是向蘇軍集體繳械投降的日本汽車部隊。 資料圖片

中國東北5月展開 俄擬派出17專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為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和俄羅斯將於今年夏天聯合搜尋在解放東北戰鬥中犧牲的蘇聯紅軍將士的遺骸。這是兩國歷史上首次舉行類似活動。

中俄有關部門昨天在「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北京分社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了這一消息。根據初步達成的共識,兩國將於今年五、六月全面展開搜尋遺骸工作,第一階段搜尋和挖掘工作將在黑龍江省穆稜市火燒山展開,將在2015年5月10日至6月10日期間進行。俄羅斯阿穆爾州社會院副秘書長謝爾蓋.奧爾洛夫表示,此一階段的活動會持續一個月,隨後再安排下一階段的工作計劃。他強調,搜尋工作的進展將通過俄羅斯大使館和網絡平台對媒體進行實時通報,並且,希望9月3日在抗戰勝利紀念日期間,在牡丹江、哈爾濱、北京等地舉行活動,介紹搜尋工作的進展情況。在搜尋工作結束後,將為蘇軍烈士舉行安葬儀式。奧爾洛夫表示,希望此次的搜尋工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幾年能夠繼續該項工作。

70年前與中國人民並肩戰鬥

黑龍江省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張志強介紹說,2014年9月,中方已經將該地區的地理、氣候條件等初步勘察材料交給了俄方。在接下來中方將在搜尋設備、吃、住、行、出入境等方面對俄方提供協助。張志強表示, 70年前,蘇軍赴東北與中國人民並肩戰鬥,為奪取最後的勝利作出重要貢獻。長期以來,黑龍江省各級政府和當地民眾對於保護和修繕蘇聯紅軍紀念設施做了很多工作,2007年後,黑龍江外辦還配合俄使館對紀念設施做了全面的維修。

2012年8月,穆稜市穆稜鎮柳毛河村村民在火燒山附近發現四具疑似蘇軍烈士遺骸及蘇製炮彈等。俄方經現場勘查和調閱史料後認為,共有388名蘇軍將士在火燒山戰役中陣亡。

奧爾洛夫說,經俄國防部確認,中國村民在火燒山發現的遺骸屬於1945年8月在蘇聯紅軍遠東第一方面軍第5集團軍第65步兵軍團第190步兵師某部服役的士兵。俄方初步資料顯示,共有12,031名蘇軍將士在解放東北戰鬥中犧牲。但奧爾洛夫認為,實際死亡人數要多得多,俄方希望在中方幫助下統計出較為確切的數字。

兩國共同銘記反法西斯勝利

張志強說:「聯合搜尋活動是中俄傳統友誼的體現,我們希望通過此次紀念活動,達到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的目的。」

據了解,聯合搜尋工作將成為兩國青年和相關領域專家參加的大規模項目。俄方擬派出17位專家參與火燒山的遺骸搜尋,中方也將派出專家和青年學生參與。

俄羅斯駐華使館公使公使陶米恆認為,這項活動將增進兩國青年對歷史的了解,促進兩國青年交流並幫助他們建立共同的價值觀。

1945年8月9日,蘇聯紅軍出兵中國東北,一舉擊潰日本關東軍,有力推動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進程。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緣來要問 互相答36題 陌生變情人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習近平再回延安梁家河 (圖)
佳節逢戰火 情侶寄相思 (圖)
怕陳文敏落選 反對派誣指特首打壓 (圖)
理大「芹菜素」抑癌魔抗藥性 (圖)
三美容院職員涉威嚇顧客 (圖)
中俄首聯合尋蘇軍烈士遺骸 (圖)
中俄朝籌建「無國界」旅遊區 (圖)
國產「心臟」有望造福心衰患者 (圖)
用含菌雞血製鴨紅 黑心商被捕 (圖)
「伊斯蘭國」稱擒以間諜 (圖)
大馬警告:華裔富商成綁架目標
美警襲印裔移民 撻生魚致癱 (圖)
100卡矩形白鑽 全球獨有料值1.9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