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爭多趨分化 港人唔開心


放大圖片

■黃成榮教授(中)領導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不論是「開心指數」或是對各方面生活質素的滿意度,香港所得的分數均低於新加坡及大阪。

「開心指數」遜大阪新加坡 房屋滿意度與星「天與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城市大學昨日公布最新一份「開心指數研究」,發現若以10分為滿分,香港最新的「開心指數」平均只得6.98分,落後於日本大阪的7.41分及新加坡的 7.56分,在三地中最低。負責調查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指,相比起10年前同類調查,香港當時平均得分7.32分,顯示出港人近年愈來愈不開心。而港人在房屋方面的滿意度遠遠落後於新加坡,情況令人關注;加上政改爭論不休、社會愈趨分化,都令港人不開心。

僅經濟指數勝大阪

香港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今年1月在香港、日本大阪及新加坡三地,共訪問3,468名市民,了解他們的開心指數,以及在6個方面對當地生活質素的滿意程度,包括政治及社會、經濟、環境、醫療保健、娛樂消閒及住房狀況,發現港人對生活質素相當不滿意,與新加坡、大阪相比,除經濟狀況滿意度(5.66分)稍微高於大阪而排第二之外,在政治及社會(4.41分)、房屋(4.22分)、環境(4.90分)、醫療及健康(5.88分),以及娛樂消閒(6.70分)的滿意度都排名榜尾。

領導研究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指,港人對房屋僅得4.22分,遠遠落後於排第一新加坡的7.27分,情況令人關注。他分析指,是因為新加坡注重都市綠化,絕大多數人都受惠於「組屋」政策,反觀港人面對公營住屋短缺、私樓售價和租金不斷上升的困境,不少人成為「樓奴」,壓力與日俱增,自然感到不滿。

黃成榮又說,香港市民近月對普選和政改議論不休、社會分化愈趨明顯、對執政者的反對聲音愈來愈大等,都會令港人對政治及社會滿意度降低。而新加坡的醫療制度完備,加上當地政府近年還富於民,推出措施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都令當地居民活得較香港人開心。

三地女性都比男性開心

另外,研究亦發現三地的女性之開心指數均高於男性。黃成榮指,這可能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使然,由於男性受制於傳統觀念,必須表現硬朗,因而經常壓抑情緒;女性則較容易有多種渠道宣洩情感。此外,男性通常都是家中經濟支柱,女性相對承受較少工作壓力,因此女性普遍比較快樂。

相關新聞
四叔捐地 最大安老院動土 (圖)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圖)
各界批暴力累港淪「趕客之都」 (圖)
譚惠珠: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 (圖)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入獄8年 (圖)
兩岸四地學生 「水果賀卡」祝福習大大 (圖)
一片年糕七粒糖 羊年食「咩」好? (圖)
政爭多趨分化 港人唔開心 (圖)
懲署三招嚴防脅持獄警 (圖)
學聯淪反對派喉舌 嶺大「退聯組」憂心 (圖)
商務部:上月在華新日企增3.5% (圖)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大肆賣官被雙開 (圖)
中方:不許利用中國領土破壞中緬關係
21埃基督徒集體斬首 (圖)
歐洲成亞企發債樂園
中國女子偷渡英國 慘遭輪姦淪妓
菲國女華商遭武裝分子綁架
疑資助開發「氣候武器」 CIA圖控制別國氣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