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資助開發「氣候武器」 CIA圖控制別國氣候


放大圖片

■羅格斯大學氣候學家羅博克

美國以往曾試圖透過改變天氣打擊敵人,現在或重施故技。中央情報局(CIA)被揭發資助氣候變化研究,並探討能否研發控制別國氣候而不讓對方偵測到的新技術,懷疑企圖開發「氣候武器」。

美國國家科學院上周發布兩份關於全球暖化減緩方法的報告,其中一份探究透過改變雲層或地球表面,令地球能反射更多陽光到太空,為地球降溫。報告指需進一步研究有關技術,短期內未能應用,帶來的長遠影響及風險亦是未知之數,故暫不建議使用。

美國羅格斯大學氣候學家羅博克是報告研究員之一,專門研究在大氣釋放噴霧對氣候的影響,包括能否令地球降溫。他指該項研究耗資60萬美元(約465萬港元),主要由CIA資助,其餘資助機構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能源部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羅博克指資助機構沒解釋為何對此項目感興趣,令他非常擔心。

羅博克更表示,3年前接到兩名自稱CIA顧問的來電,詢問「若美國控制別國氣候,對方能否偵測出來?」羅博克覺得想法很可怕,認為研究必須在公開及在國際間進行,避免被用作惡意目的,但他指目前沒證據顯示有國家利用此手段控制別國氣候。

越戰種雲降雨 阻越軍推進

美軍在越戰期間曾透過種雲降雨,令越軍補給線變得泥濘,阻礙越軍推進,亦被傳曾以另一方法打擊宿敵古巴的蔗糖收成。1978年訂立的《禁用改變環境技術公約》列明,禁止各國使用天氣作武器。■《泰晤士報》/《衛報》/《每日電訊報》/ 《獨立報》

相關新聞
四叔捐地 最大安老院動土 (圖)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圖)
各界批暴力累港淪「趕客之都」 (圖)
譚惠珠: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 (圖)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入獄8年 (圖)
兩岸四地學生 「水果賀卡」祝福習大大 (圖)
一片年糕七粒糖 羊年食「咩」好? (圖)
政爭多趨分化 港人唔開心 (圖)
懲署三招嚴防脅持獄警 (圖)
學聯淪反對派喉舌 嶺大「退聯組」憂心 (圖)
商務部:上月在華新日企增3.5% (圖)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大肆賣官被雙開 (圖)
中方:不許利用中國領土破壞中緬關係
21埃基督徒集體斬首 (圖)
歐洲成亞企發債樂園
中國女子偷渡英國 慘遭輪姦淪妓
菲國女華商遭武裝分子綁架
疑資助開發「氣候武器」 CIA圖控制別國氣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