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懲署三招嚴防脅持獄警


放大圖片

■懲教署昨日總結去年工作,轄下院所去年發生暴力個案按年增加18.9%,大部分涉及外籍人士,喜靈洲戒毒所、荔枝角收押所及羅湖懲教所升幅最為顯著。郭兆東 攝

鐵鏈繫刀具 轉用膠製碗筷 更換電鎖及天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懲教署轄下院所去年暴力個案按年增18.9%,大部分涉及外籍人士,喜靈洲戒毒所、荔枝角收押所及羅湖懲教所升幅最顯著。懲教署署長邱子昭昨日表示,在囚人士打鬥或與未習慣紀律及未適應院所環境有關,個案已分別交警方及內部紀律聆訊處理。署方為提升保安及保護在囚人士,除了更換電鎖及閉路電視,新入職人員也提升專業訓練。另外,為免發生類似台灣高雄的監獄脅持事件,據悉懲教署已檢討現行保安措施,包括管控刀具利器、轉用軟膠碗、更換電鎖及閉路電視等。

懲教署昨日總結去年工作,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8,797人,按年下跌4.4%,平均收容率約76.6%。在囚人口當中,男性佔80.8%,女性佔19.2%;定罪為82.3%、還柙為17.7%;未滿21歲在囚人士9.2%,21歲或以上有90.8%;截至去年底,本地犯人佔72.5%,內地、台灣及澳門佔12.2%,來自其他國家犯人佔15.3%,百分比與去年相若。

防發生類似台灣脅持事件

為免發生類似台灣高雄的監獄脅持事件,據悉懲教署已檢討現行保安措施,包括檢視院所內的危險物品借出程序,如所囚人士借用剪刀時,署方會將剪刀以鐵鏈繫於桌上,或將每件借用品編號,由助理及主任作雙重點算,確保沒有在囚人士擅取作違法用途。此外,鑒於有在囚人士自殘,懲教院所內的用品如碗筷已轉用軟膠,在囚人士不能輕易將物品弄碎作為利器。

邱子昭表示,為提升院所保安及保護在囚人士效率,去年已獲立會財委會撥款更換電鎖,大欖女子懲教院料斥資逾2,000萬元,已進入落標階段,赤柱監獄更換閉路電視則在估價中,新入職人員將提升專業訓練。

邱子昭表示,懲教署去年新收106名高保安風險在囚人士,81.1%干犯嚴重毒品罪行,外籍佔32.1%。去年有3,592宗涉及在囚人士違反懲教設施紀律的個案,按年增10%,當中567宗為暴力案,主要涉及打架或襲擊傷人,按年增18.9%,主要與在囚人士未習慣紀律或未適應院所環境有關,部分人或本身有暴力傾向、自殘傾向或濫藥問題。助理署長胡英明解釋,在囚人士打鬥原因複雜,其中喜靈洲戒毒所的暴力個案有明顯增加,特別涉及「重召」或未審人士,相信與守法意識薄弱有關,非本地人士及內地、台灣或澳門人士居多,存在言語文化差異。暴力個案共涉及1,260名在囚人士,其中外籍人士佔244名,個案主要發生在關押外籍人士較多的荔枝角收押所、羅湖懲教所。

去年還發生16宗懲教人員執勤時遇襲的個案,部分已轉介警方跟進,其餘則由懲教署內部紀律聆訊處理,大部分個案只輕微受傷。邱子昭指,違紀及暴力個案增加,反映懲教人員面對的挑戰及壓力日增,去年雖未發生逃獄個案,但有兩名在囚人士在公立醫院覆診企圖越柙事敗。

續調查涉當值懲教員短片

針對早前有懲教人員涉當值期間不務正業的短片流出,邱子昭稱署方去年尾已得悉短片,並作主動調查,初步相信涉及羅湖以外運輸分組辦公室人員,惟片段未能清晰指出涉事人員身份,要繼續調查,強調一旦發現違紀,將「非常非常」嚴肅處理。

相關新聞
四叔捐地 最大安老院動土 (圖)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圖)
各界批暴力累港淪「趕客之都」 (圖)
譚惠珠: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 (圖)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入獄8年 (圖)
兩岸四地學生 「水果賀卡」祝福習大大 (圖)
一片年糕七粒糖 羊年食「咩」好? (圖)
政爭多趨分化 港人唔開心 (圖)
懲署三招嚴防脅持獄警 (圖)
學聯淪反對派喉舌 嶺大「退聯組」憂心 (圖)
商務部:上月在華新日企增3.5% (圖)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大肆賣官被雙開 (圖)
中方:不許利用中國領土破壞中緬關係
21埃基督徒集體斬首 (圖)
歐洲成亞企發債樂園
中國女子偷渡英國 慘遭輪姦淪妓
菲國女華商遭武裝分子綁架
疑資助開發「氣候武器」 CIA圖控制別國氣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