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1埃基督徒集體斬首


放大圖片

■21名埃及基督徒背向海跪下,武裝分子然後揚言「用血染紅拉登葬身的海洋」,並將21人集體斬首。路透社

「伊斯蘭國」移師利比亞 血海為拉登報仇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利比亞分支前日上載短片,顯示武裝分子把多達21名埃及科普特基督徒集體斬首,更揚言會「奉真主之名」,「征服」天主教教廷梵蒂岡所在的意大利首都羅馬。埃及空軍隨即空襲ISIL在利比亞的據點報復,據報殺死40人,利比亞政府軍亦有參與。

發布影片的組織自稱是「伊斯蘭國的黎波里省」,片段中蒙面武裝分子以一對一形式,把21名身穿橙色囚衣的人質押解到海邊,再命人質一字排開背向大海跪下,武裝分子站在每人身後。其中一名武裝分子以美式口音的流利英語講話,聲稱要為被美國殺死的「基地」前領袖拉登報復,揚言要「用血染紅拉登葬身的海洋」。人質之後同時被處決,影片拍下海邊被血液染紅,場面駭人。

埃及空襲報復 利比亞參與

埃及政府表示影片可信,總統塞西譴責恐怖分子是懦夫,揚言必定報復,呼籲國民團結一心反恐,並宣布全國哀悼一星期。遇害者親屬稱死者大多是前往利比亞賺錢養家,批評埃及政府未有盡力營救。一個宣誓效忠ISIL的利比亞武裝組織此前曾聲稱,過去兩個月在利比亞北部港口城市蘇爾特擄走20多名基督徒。

埃及軍方於當地時間昨日凌晨出動戰機轟炸ISIL位於利比亞的武器庫、訓練基地及營地,所有參與作戰的戰機均安全返航。這是埃及政府首次公開承認在鄰國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當局此前一直否認與阿聯酋合作,空襲利比亞境內的激進武裝組織。利比亞空軍亦宣布對當地ISIL發動空襲,但沒透露更多詳情。

揚言襲羅馬 意尋聯國授權出兵

武裝分子揚言襲羅馬後,意大利計劃尋求聯合國授權出兵利比亞。

今次是首次有ISIL在根據地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外的分支,發放處決人質的片段。利比亞自從前領導人「狂人」卡扎菲2011年被推翻後,各派民兵一直陷於內戰,伊斯蘭極端勢力乘機崛起,並與ISIL遙相呼應,大肆擴張地盤。「的黎波里省」近日攻陷卡扎菲家鄉蘇爾特,直接威脅位處地中海對岸的意大利,兩地相隔只有約350公里。意大利前日派船從的黎波里撤走150名僑民,關閉大使館,防長皮諾蒂亦促請聯合國在利比亞開展維和任務。■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泰晤士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四叔捐地 最大安老院動土 (圖)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圖)
各界批暴力累港淪「趕客之都」 (圖)
譚惠珠: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 (圖)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入獄8年 (圖)
兩岸四地學生 「水果賀卡」祝福習大大 (圖)
一片年糕七粒糖 羊年食「咩」好? (圖)
政爭多趨分化 港人唔開心 (圖)
懲署三招嚴防脅持獄警 (圖)
學聯淪反對派喉舌 嶺大「退聯組」憂心 (圖)
商務部:上月在華新日企增3.5% (圖)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 大肆賣官被雙開 (圖)
中方:不許利用中國領土破壞中緬關係
21埃基督徒集體斬首 (圖)
歐洲成亞企發債樂園
中國女子偷渡英國 慘遭輪姦淪妓
菲國女華商遭武裝分子綁架
疑資助開發「氣候武器」 CIA圖控制別國氣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