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政府籌劃長儲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特區政府將於後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消息透露,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採納特區政府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小組的建議,列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內,當中包括將目前的土地基金轉為「未來基金」,為特區政府籌劃長遠儲蓄計劃,用以在政府面對財政困難時,支持一些非經常性開支。有小組成員認為有關長遠儲蓄計劃具迫切性,促請政府盡快落實。

回歸後的土地基金原為回歸前的土地基金信托,即在《中英聯合聲明》生效後至回歸前,港英政府從賣地交易所分攤的收入;回歸後已併入外匯基金一同管理,得到與外匯基金同樣的回報。

土地基金擬轉「未來基金」

昨日有傳媒報道,長遠財政計劃小組在去年底的報告指出,土地基金沒有指定用途,而實際上則被用作政府的備用工具,例如在沙士期間的經濟低迷期,便曾將合共1,600億元撥入特區政府的一般收入帳目,以應付當年的財赤。小組建議將土地基金轉撥2,200億元的結餘至「未來基金」,將基金的投資收益,及在特區政府日後出現財政盈餘時,撥入三分之一盈餘,預期在投資收益的回報為5%下,「未來基金」在10年後的結餘將增至5,100億元。小組建議,「未來基金」應視為長遠儲蓄計劃。

消息續指,曾俊華將採納「未來基金」建議,以應付特區政府面對財政困難時,支持一些非經常性開支。報道引述小組成員王尹巧儀所指,認為應將土地基金全數撥入「未來基金」;另一名小組成員王銳強則強調,長遠儲蓄計劃有迫切性,建議政府盡快落實。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組織謀周日「反水客」再搞事 元朗鄉民必還擊 (圖)
新界團體曾自發「平亂」 (圖)
話你知:「個人遊」熱點 「老婆餅」馳名 (圖)
激進組織藉「本土」公然違法 (圖)
新春內地客錄雙位數跌幅 (圖)
特稿:金飾店「拍烏蠅」百萬豪客「冇影」
特稿:深水鶞嶁捆C 蔣麗芸賀羊年 (圖)
未拜車公先「行運」 人流管制損生意 (圖)
「邊拜年邊食飯」 酒樓一早爆滿
財爺:增互動開臉書 春假忙「溫書」 (圖)
民建聯促增薪俸稅免稅額 (圖)
高永文:若加煙稅會考慮基層承擔力
傳政府籌劃長儲計劃
為港發展作犧牲 三門仔遷村50年 (圖)
廉署立案調查陳文敏 (圖)
何君堯:或被控串騙虛假文書做假賬
「港獨」組織趁田二少離港過節「突襲」議辦 (圖)
特稿:扮反水客煽「港獨」 譚凱邦屢搞事
吳秋北擬兩會提《國安法》引入港
律政司:廿三條較適合本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