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港發展作犧牲 三門仔遷村50年


放大圖片

■發叔參加三門仔新村遷村50周年慶典。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三門仔村原來是淡水湖中的一個島嶼,但在50年前,因為香港政府需解決食水問題,興建船灣淡水湖,而要搬遷的大埔三門仔村,昨午舉行50周年遷村慶典。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表示,新界鄉民一直以「愛國愛港」,以新界為根,為香港發展作了不少犧牲,是社會一股重要支持力量。行政會議成員、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亦說,新界鄉民多次犧牲利益,成就香港整體發展,三門仔遷村正是一個見證。

在上世紀60年代,因應香港政府興建船灣淡水湖,以解決食水問題,36戶村民,遷到鹽田仔建立現時的新村。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官員杜世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何俊賢及三門仔新村村長石廣燕,昨日亦有出席50周年遷村慶典。

劉皇發在致辭時表示,新界居民多年來為香港發展,都已作了不少犧牲。他又指,當年香港政府為了興建船灣淡水湖,而令到三門仔村要被迫遷村,村民過去多年來都是以漁業為生,辛苦經營,至今仍保持蚇@厚的漁村風貌、鄉土人情,對此感受深刻。

發叔:港為家新界為根

劉皇發並說,新界鄉民一直都以祖國為本、香港為家、新界為根,亦是社會上的一股重要支持力量。他續指,漁農畜牧業一直都是新界鄉民的重要產業,而鄉議局亦非常重視,並承諾若鄉民有什麼難處,鄉議局必定會盡力加以協助。

張學明表示,新界鄉民多次犧牲利益,成就香港整體發展,三門仔遷村正是一個見證。張學明亦不忘發揮鄉事力量,指香港今年面臨茩咫j政治挑戰,特區政府現正就2017年普選特首進行政改第二輪諮詢。若2017年能夠普選特首,絕對是民主的一大進步,他期望昨日出席儀式的多位立法會議員,都能在政改議案上投下關鍵一票,讓500萬市民能夠在2017年普選特首。

三門仔新村村長石廣燕亦指出,多年來村民之間守望相助,情誼沒有半點改變,新一代村民亦在各行各業建立根基。同時,他亦感謝很多市民在籌辦50周年活動中出錢出力,合力解決各種困難。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組織謀周日「反水客」再搞事 元朗鄉民必還擊 (圖)
新界團體曾自發「平亂」 (圖)
話你知:「個人遊」熱點 「老婆餅」馳名 (圖)
激進組織藉「本土」公然違法 (圖)
新春內地客錄雙位數跌幅 (圖)
特稿:金飾店「拍烏蠅」百萬豪客「冇影」
特稿:深水鶞嶁捆C 蔣麗芸賀羊年 (圖)
未拜車公先「行運」 人流管制損生意 (圖)
「邊拜年邊食飯」 酒樓一早爆滿
財爺:增互動開臉書 春假忙「溫書」 (圖)
民建聯促增薪俸稅免稅額 (圖)
高永文:若加煙稅會考慮基層承擔力
傳政府籌劃長儲計劃
為港發展作犧牲 三門仔遷村50年 (圖)
廉署立案調查陳文敏 (圖)
何君堯:或被控串騙虛假文書做假賬
「港獨」組織趁田二少離港過節「突襲」議辦 (圖)
特稿:扮反水客煽「港獨」 譚凱邦屢搞事
吳秋北擬兩會提《國安法》引入港
律政司:廿三條較適合本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