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港文化多元包容 不挑戰別人信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以《新春祈福 眾緣和合》為題在網誌撰文,指香港是個文化多元而包容的城市,不同種族、文化、宗教在密集的環境中和平共處,已成為香港世俗的一部分,也是中國千百年來「和而不同」哲學思想的活生生體現。他強調,要做到「和而不同」,應當把差異視為常態,接受別人的不同;亦須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即使不同意也不去挑戰別人的信仰,更不要做出招人反感的各種挑釁。

曾德成昨日在網誌撰文提到農曆新年,香港的非華裔市民也都一同度假,喜氣洋洋,是香港文化多元而又包容的體現。他又指,只要到中西區走走就能體會得很真切,因為這個區很好地記錄了不同文化先後到來,落地生根。不同種族、宗教、文化的人早上不見晚上見,在不隔多遠之外各自按自己的習慣聚群而居,且建築起各自的宗教崇拜場所,包括中國傳統的大大小小廟宇,從著名的文武廟到某個街角不起眼的小廟不少,亦有各種外來宗教的教堂、寺院。

《中西區風物志》列教堂寺院眾

曾德成又提到中西區區議會編了一冊《香港中西區風物志》,其中列出的外國信仰教堂、寺院有近20座,不少有悠久歷史,列為受保護的歷史建築物,例如著名的聖約翰座堂。當中以基督宗教不同教派的最多,但亦有著名的些利街清真寺、猶太廟(猶太教莉亞堂)。如果往東走不遠到灣仔去,還有錫克教的錫克廟、印度教的印度廟,以至較少人知道的東正教和瑣羅亞斯德教的禮拜場所。

宗教領袖簽《世界倫理宣言》作準則

曾德成指,不同種族、文化、宗教在密集的環境中和平共處,已成為香港世俗的一部分,也是中國千百年來「和而不同」哲學思想的活生生體現。他認為,要做到「和而不同」,必須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也是世界能夠和平共融的前提,如世界各大宗教的領袖1993年簽署的《世界倫理宣言》就提倡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作為共同的倫理準則。

倡港仿效美媒包容精神

曾德成稱,如果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信奉上述這一點,巴黎就不會發生不久前的連串悲劇,因為相信沒有哪個宗教的信徒願意受到類似漫畫的惡意挑釁,既然自己不接受,就不要施諸於人,這樣的自律是需要的。曾德成以作為文化熔爐的美國為例,指當地各大媒體都不會轉載引發恐怖襲擊的漫畫,認為同樣是文化熔爐的香港亦應仿效這種包容精神,珍惜各種宗教互相尊重,和平共處。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文敏學術資格不足捐款罪責未清 豈能參與副校長遴選? (2015-02-23)
曾德成:港文化多元包容 不挑戰別人信仰 (2015-02-23)
團拜唱梅姐名曲 Ann姐喻政改突破 (2015-02-23) (圖)
AV仁威嚇政改投票日辭職 (2015-02-23)
李華明認衰: 「杯葛論」無實據 (2015-02-23)
回覆赴鴿黨黨慶官員名單 (2015-02-23)
美芬網站拜年 祝港齊行好運 (2015-02-23) (圖)
廿四味:林慧思欲當「本土派」「共主」丟人現眼 (2015-02-23)
「港獨」勢力反內地旅客行動 乃大規模暴亂投石問路 (2015-02-17)
廿四味:戴耀廷取消功能組別只是妄想 (2015-02-17)
學聯淪反對派喉舌 嶺大「退聯組」憂心 (2015-02-17) (圖)
周永康認圍政總「害死」學聯 (2015-02-17)
特首辦:梁振英無參與卡羅琳醫學院捐款 (2015-02-17)
大蔗唭馱S拉 窒礙公交布局 (2015-02-17)
建港者.營:理順水客問題 尋長遠解決之道 (2015-02-17)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2015-02-16)
郭聲琨會見曾偉雄 讚警隊護港穩定 (2015-02-16) (圖)
羅范:痛心創科局難產 憂港錯失良機 (2015-02-16)
政經人語:創科局被拖垮 莫乃光難辭其咎 (2015-02-16)
「愛港聲」派揮春 「愛港力」送福袋 (2015-02-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