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推綠化平台 50億淨化紅隧口


放大圖片

■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前排中)率領各管理層及院長出席新春傳媒聚會。 李穎宜 攝

收費廣場封頂作休憩空間 政府反應正面年底交計劃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空氣污染、道路擠迫、休憩空間不足是香港都市發展經常面對的問題,理工大學集合了來自10個不同領域的專家進行規劃研究,希望透過綜合創新意念推出「綠化平台」(Green Deck)項目,將大學旁邊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有系統地「封頂」,一次過改善周邊社區的相關問題。有關計劃涉及可再生能源、環保建築等多項特色設計,項目料花費50億元,校方已向政府介紹有關概念,初步獲正面反應。現時理大正諮詢區內居民意見,期望最快年底正式向政府提交計劃書。

理大昨日舉行新春傳媒聚會,校長唐偉章介紹指,將向政府提方案推出一個名為「綠化平台」(Green Deck)的社會創新項目,主要是透過於紅隧收費廣場上興建綠化平台,為區內市民提供一個約4.3萬平方米的空間作休憩及文化用途,從而改善區內空氣污染及道路擠迫的問題。

16萬居民受空污噪音影響

「綠化平台」計劃小組主席雷震寰講解指,近年理大鄰近地區急速發展,正面臨連串環境污染問題,「而且現今社會講求可持續發展和健康生活習慣」,故此有必要完善社區服務,優化地區網絡,為居民建構一個綠化而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表示區內有接近16萬居民,所面臨的問題包括隧道長期擠塞,導致嚴重空氣及噪音污染問題,嚴重影響居民健康。加上區內與其他地區連接欠佳,雷震寰表示有必要去改善以上問題,故此期望向政府提出興建綠化平台改善公眾設施「反負得正」。

計劃中包括多項創新方案特色(見另表),雷震寰透露,參與的專家會為平台規劃多個不同區域,為居民提供各項公眾設施,包括藝術廊、體育館、觀景台以及公園等。同時亦會建設行人通道以及單車徑,用作連接由何文田以至尖沙咀的鄰近地區之用。他強調,當中不包括任何商業措施。

雷震寰:計劃帶來利益「無窮無盡」

對於計劃成效,雷震寰形容當中所帶來的利益「無窮無盡」,包括環境質素得到改善,長遠也可提升區內的居住及旅遊吸引力。現時經小組約十名專家團隊研究後,以跨學科的專業知識,初步推算至少有3成至4成空氣污染物能夠得到淨化,對區內的環境大有改善。

理大校園發展副總監孫頌強表示現階段正於理大校園舉行展覽,公開展出構思模型、錄像及研究成果,向社會各界人士及持份者諮詢意見,近日的社區調查反映,590名周邊地區的受訪者中,84%贊同這個方案。他透露校方已向政府介紹「綠化平台」有關概念,初步反應正面,期望最快年底正式向政府提交報計劃書,預計整個項目要花50億元建設。

相關新聞
理大推綠化平台 50億淨化紅隧口 (2015-02-27) (圖)
理大「綠化平台」方案特色(部分) (2015-02-27)
公大辦中醫護理碩士課程 (2015-02-27) (圖)
東涌寄宿特殊校舍 接受辦學團體申請 (2015-02-27)
新高中生多補課 疑違背教改理念 (2015-02-27) (圖)
港大頒發長期服務獎 (2015-02-27) (圖)
走進世界名校:留學英國須「多聽 多做 少說話」 (2015-02-27)
中史科時數任削 學校當指引無到 (2015-02-16) (圖)
THEi學士課程育樹藝師 (2015-02-16) (圖)
胡鴻烈下月膺港大名譽博士 (2015-02-16)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校陸運會 接力賽推種族共融 (2015-02-16) (圖)
大學遊蹤:港生北上「歎茶」 尋味識南粵文化 (2015-02-16) (圖)
休版啟事 (2015-02-16)
助遲到生「變乖」 商校合作「加碼」 (2015-02-13) (圖)
中大首取錄兩失聰生 設手語獎學金 (2015-02-13) (圖)
文憑試准考證辦妥 小心核對資料 (2015-02-13)
家庭綠洲:「比較」傷手足情 「禮讓」萬事興 (2015-02-13)
八大自資課袋63億 盈餘近兩成惹質疑 (2015-02-12) (圖)
城大「逆潮流」 收入增人手減 (2015-02-12) (圖)
八大自資課程近5年學費盈餘 (2015-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