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丟 掉


星 池

天氣驟變,瀉下一場斜雨,敲響玻璃窗。他如常坐在沙發上,正盤算事情。此時,妳緩緩走過,不小心被他的右腳絆倒,他立即凶惡地張牙舞舌,吐出一堆不堪入耳的說話,妳惟有急趕離開。忽然,絲絲不安感覺湧上他的心頭,四周物件頓時變得格外礙眼,於是,他動身收拾東西。須臾,他已從睡房搬出兩隻保存極佳的熊布偶,不管價值近千元,以及背後有否紀念價值,他不動半根眉毛,把布偶丟出屋外。

隨後,他重重坐在椅上,依舊心緒不寧,因此,他取出吸塵機,開始快捷地清潔全屋隙縫及地板。然而,機器運作產生的吵耳噪音,未能掩蓋他指責別人弄污此處的謾罵聲。吸塵機一直開動,遊走每寸地方,能吸走塵垢,但無法除去散落半空的髒話。當他清理吸塵機內的集塵袋之時,莫名的鬱悶感覺仍然存在。

片刻後,他開始搜索家中每個角落,找出一大袋物品,包括妳的多雙鞋子,他認為妳僅有一對腳,多出的鞋子均屬垃圾。另,還有兩個瓶子,滿載紙條摺成的幸運星,他覺得別人用心所摺的紙星星也毫無意義,應悉數丟棄,不該平白霸佔位置。

其後數天,他仍煩躁不止,故此持續整理家中物品。縱然,瞥見的東西,難以辨別是屬於別人抑或是自己擁有,他也一概不理,絕不猶豫全部扔掉。過了不久,他開始發現無意間棄掉很多實用品,如鍋子、吹風機及被褥,極不方便,可是,他仍不改亂棄物件的習慣。

起初,妳尚且忍受他的橫蠻行為。直至有天,妳凝視空蕩蕩的牆壁,極多物件已遭丟掉,連自己珍藏的已故明星絕版唱片及影碟亦消失無痕,每天被他不斷以髒話辱罵,妳惟有收拾自己僅餘的東西,絕望地離開,展開美好的新一天。

在一個烈日炎炎的中午,當屋內東西幾乎全被丟棄,他仍舊感到煩悶,無法填補內心的空洞。他要打掃之際,才驚覺早已把吸塵機扔棄,連掃帚也沒有,只能獨自呆坐地上。他並沒察覺自己的醜惡,只感到何以沒人明白自己。

他全然不懂,自己滿心污穢,怎樣把四周弄得一塵不染,也不會感到潔淨。他甫開始已把一顆良心丟掉,往後如何拋棄東西,也難以滿足,怎樣生活,亦不會快樂,全屬因果。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禁放爆竹」是一種社會進步 (2015-03-03) (圖)
亦有可聞:沸水層冰之喻 (2015-03-03)
詩意偶拾:香港心 (2015-03-03)
詩意偶拾:一 寶 (2015-03-03)
來鴻:上元之遇 (2015-03-03) (圖)
豆棚閒話:家常的薺菜 (2015-03-03) (圖)
浮城誌:丟 掉 (2015-03-03)
歷史與空間:羊字三義 (2015-02-25) (圖)
書若蜉蝣:梵高.鉻黃.多寫症 (2015-02-2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七) (2015-02-25) (圖)
詩意偶拾:終止 (2015-02-25) (圖)
亦有可聞:用心學做文化人 (2015-02-25)
豆棚閒話:年節裡吹糖人 (2015-02-25) (圖)
試筆:暴風雨後 (2015-02-25)
歷史與空間:步速有玄機 (2015-02-24)
亦有可聞:年 戲 (2015-02-24) (圖)
畫中有話 (2015-02-24) (圖)
詩意偶拾:探 春 (2015-02-24)
豆棚閒話:香海棠 (2015-02-24) (圖)
來鴻:陽台.月台 (2015-0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