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宣布,委任理工大學前副校長楊偉雄擔任創新及科技顧問,以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與此同時,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將進行改組,成為諮詢委員會,楊偉雄將擔任主席一職。梁振英指出,由於反對派議員拉布,令創新及科技局未能成立,特區政府為了不失時機需要作此應變,強調創新及科技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十分重要,香港不能再繼續落後於競爭對手。他並期望,楊偉雄可諮詢業界意見,就未來創新及科技事業提供策略性及其他意見。

因反對派議員的長期拉布,令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在上月未能趕及在「死線」前於立法會財委會通過而「胎死腹中」,創科局的成立程序需要「從頭開始」。事實上,特區政府將創科局撥款申請提交財委會前,已先將議題提交立會人事編制委員會及立法會大會審議,立法會大會亦已通過了決議案,但當決議案交予財委會審議撥款申請時,前後舉行了6次合共24個小時的會議,反對派議員刻意拉布阻撓創科局成立。

顧問不受薪 任期至新局成立

梁振英當時亦隨即表示,在未能成立新局前,當局會利用新年假期期間,研究採取應變、應急的做法。直至昨日,梁振英終宣布:「為了我們不失時機地,可以做好香港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工作,委任楊偉雄先生作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我們不能在這幾個月時間,再等立法會議員審議種種動議及申請。」

梁振英表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是不受薪的,任期亦只會直至創新及科技局成立為止。他並強調,創新及科技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十分重要,創新及科技的工作刻不容緩,香港不能繼續落後於競爭對手。

同時獲委行會成員 建言獻策

另外,楊偉雄亦同時獲委任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梁振英昨日被問到會否擔憂行會成為一個「政治收容所」,他回應時強調,行政會議過去一直都有各個方面的專才,如有金融、法律專才等等,故在今日創新及科技重要性越來越大的環境下,需要有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專才在行政會議,通過行政會議的決策為社會服務。

梁振英又說,行政會議議程中,除了直接與創新及科技有關的議題外,日常也有不少議題涉及創新和科技,希望楊偉雄能以其廣闊的國際經驗、人脈關係和視野,向他和特區政府提意見。

兼任新改組「創科諮委會」主席

此外,梁振英亦將現有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重組為「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並由楊偉雄擔任主席,有關委員會的職能及成員會再公布。梁振英指出,上述安排旨在協助特區政府在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之前,盡早主動和積極地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工作,包括諮詢業界意見,就未來創新及科技事業提供策略性及其他意見。

對於獲委任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透露,未來將會就香港如何用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以及如何利用香港在科技基礎建設的優勢,強化「官產學研」的結合,向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就創新及科技的發展策略提供意見,尋找更佳或者新的組合來推動香港將來創新及科技的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圖)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全球期待兩會新政利經濟 (圖)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圖)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圖)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圖)
張炳良:「新辣」抑樓市短期亢奮
「預約拘捕」又「踢保」 反對派「佔」後繼續玩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