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放大圖片

■方剛指「泛民」話自己係代表民意,那「你點可能逆民意而行?」 記者劉國權 攝

選民叫行東勿盲向西 若一意孤行必流失選票

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即將結束,但反對派仍然「企硬」杯葛諮詢及與特區政府溝通。自由黨黨魁方剛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反對派經常借用西方例子說事,他們亦要深諳西方民主也是循序漸進,他呼籲反對派應趁主流民意支持先通過政改方案,對方案投下贊成票,以示尊重民意。他個人則對政改方案通過感到樂觀。 ■記者 朱朗文

對於當局初期提到的「撬四五票」,方剛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數就咁計」,但要考慮若少數反對派議員「倒戈」支持政改方案,他們的壓力就會很大,而整個反對派也要有下台階,故最好就是當諮詢完結後,民調顯示有六成民意支持先通過政改方案時,「成個『泛民』過晒(投贊成票),唔係話4個、5個咁過薄C」

他對政改方案感到樂觀,因為民意所趨,反對派要考慮年底區議會選舉及下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如果一意孤行將會流失不少選票,「而家有好多民調話六成以上鴷咱虧Y贊成先通過政改方案,咁如果『泛民』話自己係代表民意,你點可能逆民意而行?你對唔對得住選民?我(選民)叫你行東,你又唔睬我,你都唔聽我講,我仲點選你?」

指英至近代婦女才有投票權

方剛希望經常借用西方例子說事的反對派,也要深諳西方民主也是循序漸進,如英國於近代才將投票權開放予女性,「明知唔係 perfect鵅A都係要一步步薛r嘛,2017年我]行魕O步先,到2022年,我]有釂A(改進)又再行多步,一步一步向最終目標行咪硠o。」

不過,至目前為止,反對派仍然「企硬」杯葛諮詢及與特區政府溝通。方剛認為此舉收窄商討空間,「好唔琚v,又批評反對派議員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宣讀啟動第二輪諮詢的聲明前,已舉傘離場抗議,「佢]聽都唔聽,睇都唔睇司長有釂A狫縑A就即刻walk-out,我覺得呢樣洢Y好唔合理。」他又指特區政府要集中精力游說反對派,與他們多溝通,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建制派身上,「反正我]絕大部分人都支持。」

不論步伐大小 向前行最緊要

對於自由黨於第二輪諮詢的建議,方剛強調必定會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因這兩個框架可謂「無得郁」,就連特首梁振英甚至國家領導人也不可以推翻。該黨於首輪諮詢建議增加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成分,如增加界別分組及擴大提名委員的選民基礎,但第二輪諮詢文件沒有明確提到,他指,「佔領」行動令諮詢押後,加上社會現時欠缺理性的討論氣氛,故該黨同意於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後再探討,「向前踏一細步定一大步,我]無計較,最緊要向前行,不過(增加提委會民主成分)2022年應該做到喇N?而家開始做(籌備),一定有時間。」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圖)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全球期待兩會新政利經濟 (圖)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圖)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圖)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圖)
張炳良:「新辣」抑樓市短期亢奮
「預約拘捕」又「踢保」 反對派「佔」後繼續玩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