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譚惠珠表示,通過政改有諸多好處,港人應積極表達實踐普選的強烈願望。 陳庭佳 攝

港人須表普選願望 免反對派窒礙民主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鄭治祖)特區第二輪政改諮詢期即將結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日在北京表示,通過政改有諸多好處,包括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等,港人必須慎重思考普選的好處,權衡利弊,積極表達實踐普選的強烈願望,把握機會,謀求政制逐步完善。她強調,如果民意不彰顯,反對派只會乘虛而入否決政改,窒礙香港的民主發展。

即將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譚惠珠,昨日在北京與傳媒午宴時指出,普選後,特首擁有深厚的群眾基礎,行政立法關係便可改善,因為如特首具備群眾基礎,立法機關不尊重特首和特區政府,就是不尊重民意。而且,市民也可有一票在手,政改是利多於弊的。

她說,香港的普選發展已近30年,始終要實踐才能知道實際情況,到時好在哪裡、壞在哪裡也一目了然,從而加以改善。然而,香港社會有關普選的討論,目前流於泛泛而談,終日爭議不休。她強調,只有「實踐才會贏」,否則是雙輸。她說,沒有一種政治模式會完全理想,各界應權衡輕重,致力實踐,把握機會吸取經驗,謀求改善。

政改倘被否決遺四大害

她續說,政改不能通過有四大問題:一、港人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二、立法會普選遙遙無期;三、特首普選問題可能拖5年甚至10年;四、政治體制必須實踐,才能知道普選有甚麼益處,有甚麼需要改善,若永不實踐,一切只是空談,這是非常可惜的。她謂,再拖下去,不知要拖5年或10年,因為2018年的下一屆中央領導和全國人大常委和現屆分別不大,她看不到「8.31」人大決定有很大機會改變。

反對派以所謂「真普選」批評其他普選模式,譚惠珠反指:「無選票在香港人手上的選舉就是『假普選』,不容許『一人一票』就『勢係假普選』!」

至於如何破解目前政改困局,譚惠珠表示,對政改仍審慎樂觀,一直以來都不悲觀,但認為2017年有沒有票,是掌握在廣大香港市民手上,如果廣大香港市民不仔細考慮普選的利弊,沒有表達願意先行普選一步的想法,反對派自然不會投票通過政改方案。目前,社會各界都寄望有足夠民意支持落實普選。中央也會按照去年5月和目前進行的兩輪政改諮詢主流意見辦事。

反對派須考慮區選選情

對於特區政府樂於繼續擔當中間人角色,為中央領導人安排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會面,譚惠珠明言,只有反對派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少空間討論政改,她不評論這些會面對促成政改有否幫助,但「有得見總好過無得見」,但遊說反對派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今年年尾舉行區議會選舉,反對派亦應考慮否決政改令政制原地踏步,對反對派今年區選的影響。

她續說,若無法通過政改,對內地損失是小,對香港損失是大。她指出,中國憑實力崛起贏得國際地位,香港沒有普選並不會影響中國的影響力;相反,香港沒有普選,港人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卻完全是港人的損失。

可辦大型民調收集民意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揚言辭職發動所謂的「公投」,以收集社會有關政改的意見。譚惠珠認為,如要收集民意,大可舉辦大型民調,「公投」不是香港基本法的憲制安排,違法「公投」只會浪費公帑和人力物力,更不可能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有任何阻嚇效果。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圖)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全球期待兩會新政利經濟 (圖)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圖)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圖)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圖)
張炳良:「新辣」抑樓市短期亢奮
「預約拘捕」又「踢保」 反對派「佔」後繼續玩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