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告《壹週刊》誹謗屈「致癌」 累股價曾跌兩成一度停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生產中草藥洗髮護髮品的霸王國際集團,不滿《壹週刊》於2010年刊登誹謗報道,同年入稟高院索償逾5億元,案件昨於高院開審。霸王一方陳詞,指《壹週刊》的報道沒有說出全部事實,令霸王備受「致癌問題影響」,在報道刊登翌日股價下跌兩成,更需一度停牌。開審前,《壹週刊》一方向法庭申請修改抗辯,擬欲加上「二噁烷」可激化(promotion)癌症發展,或會大幅增加患癌風險;霸王一方反對,指其修改是「搬龍門」。最後,法庭只准《壹週刊》加上「或會大幅增加患癌風險」。

原訴分別為香港上市公司霸王(集團)控股及附屬生產商霸王(廣州)有限公司,被告是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原訴指控《壹週刊》在2010年7月14日,以「霸王致癌」為標題刊登的一篇報道內容失實,入稟法院控告其誹謗及索償約5.6億元。

原訴方資深大律師鮑永年開案陳詞,指原訴的公關在2010年7月13日、即報道刊登前一天收到《壹週刊》記者就洗髮水含「二噁烷」致癌物質的提問,並被要求同日下午作回應。霸王公關遂於同日下午回覆,並附上中國及美國對有關物質的含量標準予記者參考。

而《壹週刊》同日又派記者到霸王內地公司查問,並在電話中與相關負責人傾談,之後霸王隨即又安排車輛接載記者到廣東一商會查詢。在商會的查詢過程中,商會負責人一度問及記者有否帶來檢測報告,惟記者回覆沒有。

批報道未說出全部事實

然而,在《壹週刊》同年7月14日刊登的報道中,不但對上述安排隻字不提,又指是記者帶同報告到廣州總部查詢等,報道並沒有說出全部事實,對霸王並不公平。

另外,報道中提及一名讀者陳先生指自己將霸王洗髮水拿去化驗、又花7,000多元檢驗多個不同牌子的洗髮水,發現只有3款洗髮水沒「二噁烷」,又指自己停用霸王洗髮水等,惟該名陳先生的公司卻是負責該3款洗髮水的生產商。

霸王市值蒸發24億元

且報道大字標題「霸王致癌」,而不是寫「含有致癌物質」,令霸王受「癌症」影響,亦影響人們對霸王的觀感。在報道刊登前,霸王截至當年6月的中期業績錄得9.3億,較2009年同期增長逾三成半,淨利潤更升超過四成半,美國銀行亦於同年7月1日刊出報告,看好霸王前景。但是在報道刊登翌日,多份報紙報道霸王所受的負面影響,如本地報章《文匯報》便指霸王股價急瀉兩成,一度需停牌,市值更蒸發24億元。案件今續。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圖)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全球期待兩會新政利經濟 (圖)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圖)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圖)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圖)
張炳良:「新辣」抑樓市短期亢奮
「預約拘捕」又「踢保」 反對派「佔」後繼續玩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