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放大圖片

■第17位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

財經雜誌《福布斯》昨日公布2015年全球富豪榜,微軟創辦人蓋茨繼續壓過墨西哥電訊大亨斯利姆,蟬聯全球首富,「股神」巴菲特擊敗西班牙富翁奧爾特加進駐第三。香港新增10人上榜,總上榜人數達55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以333億美元(約2,582億港元)身家蟬聯亞洲首富,在全球排第17位,較去年升3位。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成為內地首富,更以242億美元(約1,877億港元)首次與金融大鱷索羅斯看齊,並列全球第29位,較去年飆升35位。

今年上榜人數再次刷新去年創下的紀錄,身家10億美元以上的「億萬富豪」(Billionaire)達1,826人,總資產7.05萬億美元(約55萬億港元),超出去年6.4萬億美元(約49.6萬億港元)近一成,不過平均財富按年下跌6,000萬美元(約4.7億港元),至38.6億美元(約299億港元)。

美國富豪人數顯著上升,上榜者首次超越500人,上榜華人亦首次達到300大關,來自內地企業家人數達到213人,按年增加28.6%,美國和中國成為財富榜「兩國集團」(G2)的局面更加明顯。今年《福布斯》富豪榜共有破紀錄的290張新面孔,其中71人來自中國內地,佔總人數近1/4,是全球最多,其次是美國的57人及印度的28人。

十大最賺錢富豪 內地佔4席

年屆84歲的巴菲特去年7月捐出2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身家,但受惠於巴郡股價上升,財富全年依然暴升145億美元(約1,124億港元),至727億美元(約5,637億港元),壓過進賬127億美元(約985億港元)、以227億美元(約1,760億港元)身家排全球第33位的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成為榜上賺錢最多富豪。包括馬雲在內,去年10大最賺錢富豪中,中國內地佔了4席,《福布斯》形容這反映「中國夢」仍然存在。

香港新上榜者方面,排名最高的是香港高銀集團主席潘蘇通,以86億美元(約667億港元)身家排全球榜第153位。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父親唐翔千亦以12億美元(約93億港元)身家,首次打入全球富豪榜。

Snapchat 24歲創辦人最年輕

今年是青出於藍的一年,40歲以下上榜者達到破紀錄的46人,而科企集中地矽谷所在的美國加州繼續成為「富豪出產地」,即時通訊程式Snapchat的24歲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施皮格爾,榮登全球最年輕億萬富豪寶座。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則以334億美元(約2,590億港元)身家,首次打入頭20名,在全球榜排第16,較李嘉誠高一位。

「籃球之神」米高佐敦上榜

另外,被籲為「籃球之神」的前NBA球星米高佐敦也新上榜,他曾是全球最高薪運動員,今年上榜主要是由於其同名Nike球鞋帶來巨額收入,以及其擁有的NBA夏洛特黃蜂隊的股份價值攀升。■《福布斯》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圖)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全球期待兩會新政利經濟 (圖)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圖)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圖)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圖)
張炳良:「新辣」抑樓市短期亢奮
「預約拘捕」又「踢保」 反對派「佔」後繼續玩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