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放大圖片

軍隊反腐再出重拳 一次打掉14隻軍級以上大老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軍方昨日下午一次性通報軍隊14隻軍級以上(含軍級)「老虎」落馬,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通報指,郭正鋼因涉嫌違法犯罪,今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46天前,內地媒體剛剛曝出郭正鋼晉陞少將軍銜,成為全軍少有的70後少將之一。專家指出,目前以習近平為主席的新一屆中央軍委是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打虎無上限,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

繼上月15日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公佈去年查處16位軍級以上將領重大貪腐案件情況後,昨日下午,中國軍隊權威部門對外公佈了近期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情況信息,再有14隻「軍老虎」落馬情況被通報。其中包括副大軍區級的第二炮兵副政委張東水,以及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程傑、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岩等13名軍級將領。

涉多部門和軍兵種

此次通報的14隻「軍老虎」,涉及軍隊多個部門和軍兵種,包括成都軍區、瀋陽軍區、廣州軍區、北京軍區以及總參謀部、海軍、第二炮兵等。通報列出了各個老虎所屬單位以及職務,他們被立案調查或立案偵查的時間,還有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的時間。公佈的消息顯示,這些人有6人是涉嫌「嚴重違紀」,有6人涉嫌「違法犯罪」,大多於今年1、2月間被查處。

在14隻軍級大老虎中,最受媒體關注和熱議的是涉嫌違法犯罪,於2月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

今年1月14日,浙江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擴大)會議時,郭正鋼首度佩戴少將軍銜亮相,由之前的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出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成為目前軍隊中為數極少的「70後」少將。

杭州五金城欠巨款

內地《財經》雜誌昨日刊文指,郭正鋼妻子吳芳芳涉及杭州中國五金機電城爛尾項目,該項目據稱斥資8億元打造,建設五金城所佔用的土地,屬於省軍區農副業基地。今年元旦,近百涉及項目被欠款的商戶,曾聚集在浙江省軍區大門前,有節奏地高喊:「郭正鋼,還錢!」

據不完全統計,五金城招商近2,000戶,相關的東皇公司收到商戶購舖款超過5億元。工商登記資料顯示,東皇公司股東為兩名自然人吳芳芳和方水英。方水英為吳芳芳的母親。

在與商戶的溝通座談中,有商戶直接詢問吳芳芳和郭正鋼的關係。吳芳芳沒有正面回答,但表示她必須退出,是「因為政治原因不能繼續經商」。

有反腐專家指出,中國在不到兩個月時間裡密集打軍老虎,被查將領身份不一、跨度很大,展示了軍委主席習近平和軍隊是真反腐,是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打虎無上限,軍紀國法面前無例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已成為中國軍隊建設的新常態。

中國軍方發布打虎榜

郭正鋼 浙江省軍區副政委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王愛國 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2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黃獻軍 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段天傑 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苑世軍 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0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2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黃星 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原部長

涉嫌嚴重違紀,2015年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2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張東水 第二炮兵副政委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劉洪傑 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程傑 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陳劍鋒 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陳紅岩 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王聲 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部長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朱和平 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8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蘭偉傑 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

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2015年1月廣州軍區軍事法院判處其無期徒刑。■文:中國軍網

郭正鋼簡歷

■郭正鋼,郭伯雄之子。男,漢族,1970年1月生,陝西省禮泉縣人,在職大學學歷 ,1989年3月參加工作,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軍銜。

■現任浙江省軍區副政委。曾任浙江舟山警備區政委、浙江省雙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浙江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正師職)和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副軍職)。浙江省人大代表。

■2013年4月25日,在全國軍隊轉業幹部安置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郭正鋼首次以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身份發表講話。今年1月,郭正鋼以浙江省軍區副政委身份亮相。今年1月14日,浙江省軍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擴大)會議時,郭正鋼已佩戴少將軍銜出席。

■今年3月2日,軍方權威部門通報,郭正鋼因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資料來源:記者葛沖 整理

相關新聞
特首:創科不能等 楊偉雄獲「三料任命」迎挑戰 (圖)
習近平會見威廉王子 期待年內訪英 (圖)
元朗衝突 檢獲鎅刀辣油噴劑 (圖)
每年盈餘倡最少25%注資「未來」 (圖)
呂新華:沒有不受查處「鐵帽子王」 (圖)
全球期待兩會新政利經濟 (圖)
治霾三問:問蒼穹 問部長 問自己 (圖)
特首抵京將列席人大開幕會 (圖)
珠姐籲彰顯民意爭通過政改 (圖)
民建聯倡120提委推薦可入閘 (圖)
霸王批壹仔修改抗辯「搬龍門」
方剛: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挺政改 (圖)
張炳良:「新辣」抑樓市短期亢奮
「預約拘捕」又「踢保」 反對派「佔」後繼續玩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圖)
卡梅倫20萬間八折屋箍票 (圖)
巴黎楓丹白露宮 圓明園珍寶被盜 (圖)
港多10人登福布斯富豪榜 中美有錢佬大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