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央行周一起泵水 每月5143億


放大圖片

■德拉吉指QE將維持至明年9月或通脹接近央行2%目標為止。

歐洲央行昨日議息,一如所料維持基準利率於0.05厘不變。行長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正式公布量化鬆寬(QE)細節,表示將於下周一開始,從次級市場購買政府及企業債券,但不會購買孳息率低於歐央行存款利率的債券,每月買債規模為600億歐元(約5,143億港元),會維持至明年9月,或是通脹接近央行2%目標為止。

歐元11年半低位 暫不買希債

歐元兌美元匯價昨日一度下跌0.55%,跌至每歐元兌1.1007美元,是2003年9月以來最低。歐洲股市方面,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949點,升30點;法國CAC指數報4,959點,升42點;德國DAX指數報11,477點,升86點。

歐央行昨日把今明兩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分別上調至1.5%及1.9%,今年通脹預測由此前0.7%下調至0%,不過明年通脹預測則由1.3%上調至1.5%,2017年會達到1.8%,接近央行目標水平。德拉吉稱歐元回軟及油價下跌均有利經濟,但會拖低通脹。分析估計QE對物價的影響將於年底開始浮現。

希臘是記者會另一焦點,德拉吉稱根據現行規則,希臘債券並不符合買債條件,又指希臘不能依賴歐央行提升該國舉債上限,強調歐央行並非政治機構。他呼籲各國繼續貫徹商品及勞工市場改革,又指改革需迅速及有信用。德拉吉又透露已經提升希臘央行對當地銀行業提供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相信足夠維持銀行業流動性。

業績理想 美股早段升47點

美國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為32萬人,按周上升7,000人,差過市場預期,不過部分企業業績理想,帶動美股昨日早段向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8,144點,升4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099點,升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987點,升20點。 ■《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歐央行周一起泵水 每月5143億 (圖)
聯儲局褐皮書:經濟溫和增長
美麥記停用抗生素「打針雞」 (圖)
濫用抗生素 釀「超級細菌」
飼養費時成本高 「全天然牛」難普及
世衛:日限6茶匙糖 一罐汽水已「超標」
韓男刀襲美大使 傷口距頸動脈1厘米 (圖)
奧巴馬好友 美大使曾赴北大學中文
「讓美國佬清醒」 疑兇曾襲日大使 (圖)
朴槿惠06年助選遭割臉
美警歧視黑人鬥發傳票 司法部促整頓 (圖)
英國會促聘中年婦女特務
紐監控南太平洋 竊高官通話紀錄 (圖)
世界新聞攝影獎 冠軍造假遭褫奪 (圖)
上fb罵僱主 美漢恐阿聯酋坐監 (圖)
溫哥華貨櫃起火釋毒氣 (圖)
眾院索電郵 希拉里要求公開紀錄
英倫銀行涉操縱市場拍賣 或受刑查
星地鐵塗鴉 兩德青年判監打藤 (圖)
最古老顎骨化石 推前人類起源40萬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