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麥記停用抗生素「打針雞」


放大圖片

勢推高成本 隨時轉嫁食客

消費者愈來愈講求健康飲食,美國大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前日宣布,在未來兩年,將停止於美國1.4萬間分店提供由人類用抗生素飼養的雞肉,但海外分店未適用。分析指,此舉將干擾麥當勞現行食材供應鏈,增加店舖營運成本,導致加價。

美國畜牧業大量使用抗生素及其他藥物,以家禽為例,雞農多在小雞破殼而出前就向雞蛋注射抗生素,令小雞體型更大及健康。不過公眾近年日益關注濫用抗生素,憂慮會增加細菌抗藥性,令日後出現更多抗生素難以對付的「超級細菌」,世界衛生組織(WHO)便曾建議停止在活家禽使用抗菌藥物,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年更指,大多數在動物身上的抗生素均沒必要,最終只會危害人類健康。

麥當勞前日表示,若雞肉含有「對人體健康重要」的抗生素,公司不會採用。然而供應商仍可繼續在雞隻身上,使用「離子載體抗生素」(ionophore),因為它不會用在人類身上,而是主要用作保障家禽健康。雞肉供應商泰森食品指,將與麥當勞合作,逐漸取締抗生素。

不包豬牛 將停人造荷爾蒙奶

這是麥當勞上月宣布撤換行政總裁後,首次推出的重大舉措。不過新措施並不包括豬肉及牛肉,也僅限於麥當勞美國分店。麥當勞又稱,今年稍後會停止購入曾注射部分人造荷爾蒙的牛奶。

Athlos研究公司總監菲尼表示,麥當勞新措施將令不含抗生素家禽供應緊張,可能推高價格。麥當勞北美供應鏈副總裁格羅斯承認經營成本或會上升,但指成本不一定會轉嫁至顧客。早在麥當勞之前,Chipotle及Panera等連鎖餐廳已相繼宣布減少或停用含抗生素肉類。不少畜牧業界人士憂慮,不再使用抗生素後,牲畜會容易患病,減低利潤,因而不願改變。

兩度宣布停用 得個講字

麥當勞新措施料吸引更多競爭對手跟隨,但報道質疑該公司能否遵守承諾。《衛報》指出,麥當勞於2001年承諾,減少在英國和歐洲使用含有抗生素的雞肉,但情況至今未有改善。麥當勞在2003年亦推出停用抗生素的政策,與今次的舉措類似,專家指它是否真正改變,還需時間觀察。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衛報》

相關新聞
歐央行周一起泵水 每月5143億 (圖)
聯儲局褐皮書:經濟溫和增長
美麥記停用抗生素「打針雞」 (圖)
濫用抗生素 釀「超級細菌」
飼養費時成本高 「全天然牛」難普及
世衛:日限6茶匙糖 一罐汽水已「超標」
韓男刀襲美大使 傷口距頸動脈1厘米 (圖)
奧巴馬好友 美大使曾赴北大學中文
「讓美國佬清醒」 疑兇曾襲日大使 (圖)
朴槿惠06年助選遭割臉
美警歧視黑人鬥發傳票 司法部促整頓 (圖)
英國會促聘中年婦女特務
紐監控南太平洋 竊高官通話紀錄 (圖)
世界新聞攝影獎 冠軍造假遭褫奪 (圖)
上fb罵僱主 美漢恐阿聯酋坐監 (圖)
溫哥華貨櫃起火釋毒氣 (圖)
眾院索電郵 希拉里要求公開紀錄
英倫銀行涉操縱市場拍賣 或受刑查
星地鐵塗鴉 兩德青年判監打藤 (圖)
最古老顎骨化石 推前人類起源40萬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