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善用資源:App報教授車情 同學坐「順風車」


放大圖片

■「Ride Sharing」活動以手機應用程式讓自駕教授「停一停載一載」,以便學生坐「順風車」分享綠色旅程。 受訪者供圖

大學校園師生眾多,要推動惜物減廢、善用資源,發展空間相當大。科大兩組學生去年分別發揮創意,讓綠色生活融入大學校園,包括發起「Ride Sharing」活動,以手機應用程式,讓自駕教授「停一停載一載」,以便學生坐「順風車」分享綠色旅程;以及通過製作打印機指引及辦環保工作坊,減少浪費紙張。

獲頒「同一科大」學生生活獎

科大位於清水灣,師生多乘搭小巴或巴士往返市區,但經濟及財務學系三年級生賈璐琦卻看中教職員座駕的「潛力」,「有開車的教授,後座其實還有座位,可以容納其他人。」因此,她與約10名同學發起「Ride Sharing」活動,鼓勵有駕車的科大教授免費接載學生到附近港鐵坑口站或彩虹站。活動去年獲科大頒發「同一科大」學生生活獎。

她與團隊去年初原於Google日曆發起活動,教授可登入及報上離開時間,以便學生乘搭「順風車」,可惜反應未見積極。有見及此,他們邀請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同學編寫手機應用程式,讓教授通過程式即時發布開車時間、車牌、停車地點等資訊,有需要的同學可即時留位。

試驗階段 盼盡快校內發布

「希望可通過這個系統把學校師生連繫在一起,又可以善用教授開車資源,達至最大效益。我們明白要學生改變他們的固有習慣,一定要有足夠說服力、夠方便。」她指程式現處於手機試驗階段,期望可盡快於校內發布。

惜物減廢在大學校園至關重要,大學圖書館內常見一大疊只單面打印過的紙張被丟棄在垃圾桶,引起環境管理及科技學系三年生何凱紅的注意,令其思索從「源頭」減少廢紙產生。

教打印步驟 收紙環保用

賈璐琦去年與4名同學調查校內學生意見,發現大部分人因不懂得有效使用打印機,造成很多印錯、印多情況。他們與校內資訊科技服務中心攜手合作,製作指引,教導學生使用打印機正確步驟,又定期收集可再打印的紙張,把打印機旁的全新白紙換成環保紙。

為教導同學把廢物「升級再造」,他們又開辦工作坊教授把舊雜誌、廢紙等製作為小本子,活動迅速爆滿。何凱紅笑說:「只要找到一些有趣方法,鼓勵學生參與其中,便很易見效。」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慳電錢」買慳電膽 科大培育「環保心」 (圖)
明日之星:潮流興環保 學會唔憂「後繼無人」 (圖)
善用資源:App報教授車情 同學坐「順風車」 (圖)
賀子森高為元膺港大副校 9月履新 (圖)
區員盼哈羅按地契開放設施
應用學習課程報讀人次跌27%
幼園下學年加費 料似今年
台灣升學錦囊:赴台升大多管道 「個人申請」新高 (圖)
名師應試錦囊:讀柳宗元《永州八記》有法 (圖)
吾寫吾得:肖像描寫非尋人啟事 (圖)
「中」有理據:人定勝天 (圖)
中文視野:《列子.楊朱》:弔詭的管治 (圖)
文化拾穗:「對照拈連」拓展文章內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