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讀柳宗元《永州八記》有法


放大圖片

各位同學,先祝諸君學業進步﹗身體健康﹗放了一個悠長的農曆年假,相信應屆文憑試考生的心情必是愈來愈忐忑了。本月尾文憑試中國語文科開始考核,口語考試更於三月中旬展開,筆者於此特別希望各位考生於考試時得心應手,過關斬將!仍是就讀初中的同學,雖然未需要感受學長們的緊張,然而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在不久的將來,你們亦同樣要面對文憑試的挑戰,故還是盡早收拾放假心情,別隔岸觀火,及時好好準備吧!是次要論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便是日後十二篇文言考核範文之一,希望同學能及早學習。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山西運城人。他是唐代著名文學家和思想家,並與韓愈、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並稱為「唐宋八大家」。柳宗元尤擅散文,他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推動務實、言而有物的古文寫作。 柳宗元最為人知的作品可說是出現於他被貶永州之時。其間,他寫下了著名的《永州八記》(包括《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永州八記》按時序撰寫,可說是柳宗元的個人遊記。根據他邊走邊寫的原則可知,《始得西山宴遊記》是他第一篇到永州寫下的遊記,而且,從「始」至可見是「開始」、「最初」的意思。

八篇脈絡一致 寫景抒懷才不遇

其實要讀懂《永州八記》並不難,只要同學們根據以下原則解讀即可:

1、 先寫景:文中開始的部分必定細述當地景色,畢竟這是遊記,記錄當地風光是主要元素之一;

2、 再抒情:寫景後,作者少不免要感慨一番自己被貶之痛,而所用手法離不開融情入景及借景抒情;

3、 掌握所抒之情:綜觀八篇,柳宗元所感嘆者與懷才不遇、未能一展個人抱負不無關係。

故此同學只要執住以上幾點,從這個方向解讀,便會發現八篇作品如出一轍,套路、脈絡大同小異,然柳氏文筆之美,寫景之奇,均在八篇文章中表露無遺。

《始得西山宴遊記》原文:

自余為僇人ヾ,居是州,恆惴慄。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日與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窮迴谿,幽泉怪石,無遠不到;到則披草而坐,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臥,臥而夢,意有所極,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以為凡是州之山水有異態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因坐法華西亭,望西山,始指異之。遂命僕人,過湘江,緣染溪,斫榛莽,焚茅筏,窮山之高而止。攀援而登,箕踞而遨,則凡數州之土壤,皆在衽席之下。其高下之勢,岈然洼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遯隱。縈青繚白,外與天際,四望如一,然後知是山之特立,不與培塿為類。悠悠乎與灝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引觴滿酌,頹然就醉。不知日之入。蒼然暮色,自遠而至,至無所見,而猶不欲歸。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嚮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故為之文以志。是歲元和四年也。■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學校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考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考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相關新聞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慳電錢」買慳電膽 科大培育「環保心」 (圖)
明日之星:潮流興環保 學會唔憂「後繼無人」 (圖)
善用資源:App報教授車情 同學坐「順風車」 (圖)
賀子森高為元膺港大副校 9月履新 (圖)
區員盼哈羅按地契開放設施
應用學習課程報讀人次跌27%
幼園下學年加費 料似今年
台灣升學錦囊:赴台升大多管道 「個人申請」新高 (圖)
名師應試錦囊:讀柳宗元《永州八記》有法 (圖)
吾寫吾得:肖像描寫非尋人啟事 (圖)
「中」有理據:人定勝天 (圖)
中文視野:《列子.楊朱》:弔詭的管治 (圖)
文化拾穗:「對照拈連」拓展文章內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