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列子.楊朱》:弔詭的管治


放大圖片

■治國好比射箭,但射什麼,怎樣射,卻連聖人也頭痛。圖為列子。 網上圖片

人生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享盡有生之年的快樂?縱情酒色在所不計?還是為了名聲與利祿,誇耀人前呢?上集提到公孫朝與公孫穆選擇了放縱情慾,他們認為,治國的才能和榮華利祿只能擾亂人心,實在又淺薄又可憐。

放縱情慾,重視物慾,把自己身體不顧,在儒家看來是較低層次的價值取向,人與禽獸的不同在於仁、義、禮、智,是激發人向上的較高層次的價值取向,也是人之所以為人,人之所以能立於天地之間的本質--見仁義,見天地寬。可是,子產的兄弟卻把物慾放在第一位,為什麼這樣選擇呢?

兩兄弟認為,雖說子產你好像善於管理外部事情,事情未必真能讓你管理得到;如果管理出了問題,身體一同受苦。但是若能善於管理內心,外部事情未必真的混亂,反而內心和性情可以一同安閑。以子產你來說,這種管治方法雖可暫時在一國推行,但並不適合用相同的方法去管理人的內心;以我們管理內心的方法來說,卻可以在普天下推行,君臣之間的規範反倒不用了。我們常想拿這種方法來告訴你,而你卻反而用你的方法來教導我們!

個人自由和道德法規的矛盾

子產茫茫然無言以對,於是又去找鄧析。鄧析教訓子產,說子產與真人相處卻不知道,誰說你是個智者?鄭國大治只是偶然的事情,並不是你的功勞。鄧析口中的真人,自然是嗜酒的公孫朝和好色的公孫穆!

在鄧析的理解下,子產雖看上去治國了得,卻實在笨拙無才,對於治理人心卻束手無策。子產想以利祿榮華誘導兩兄弟,卻一早給他們看穿了。原來他們縱情酒慾並非偶然為之,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縱情是為了表達個人內心的安閑,和個人原始慾望的自由自在--在沒有封限的國度裡,表現出真性情來。對這兩兄弟來說,個人的自由比死亡更重要,個人化的取向很鮮明。子產以治理眾人為務,治國如治家,以禮儀作為行為的規範,以利祿作為賞罰的工具,以道德和法則管理國家,國家得到治理,卻被評為偶然而來。

有兩種人生觀:以滿足自我的情慾,表現自由的個性,一任內心的安閑去作事,此為一;以道德禮儀彰顯人的高尚情操,以賞善罰惡的制度作事,此為二。誰是誰非呢?不禁要問,治心可以用治國的方式來調整嗎?治國又可以一如心的自由自在,放任無的嗎?楊朱為我,事事以自我的利益為出發點,有錯失嗎?儒家思想以眾人為務,實現人的永恆價值,又對嗎?(二之二)■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高級講師 梁萬如博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慳電錢」買慳電膽 科大培育「環保心」 (圖)
明日之星:潮流興環保 學會唔憂「後繼無人」 (圖)
善用資源:App報教授車情 同學坐「順風車」 (圖)
賀子森高為元膺港大副校 9月履新 (圖)
區員盼哈羅按地契開放設施
應用學習課程報讀人次跌27%
幼園下學年加費 料似今年
台灣升學錦囊:赴台升大多管道 「個人申請」新高 (圖)
名師應試錦囊:讀柳宗元《永州八記》有法 (圖)
吾寫吾得:肖像描寫非尋人啟事 (圖)
「中」有理據:人定勝天 (圖)
中文視野:《列子.楊朱》:弔詭的管治 (圖)
文化拾穗:「對照拈連」拓展文章內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