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放大圖片

■鄭家純指出,很多「佔中」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對國家觀念和認識十分淡薄、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 陳嘉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馬靜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在大會發言時指出,很多「佔中」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對國家觀念和認識十分淡薄、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教育問題不解決,香港的未來堪憂。他建議做好三方面工作,包括要做好年輕人的人心回歸工程。

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鄭家純以「全面貫徹『 一國兩制』 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題發言。鄭家純說, 香港去年發生違法「佔中」,包括經濟和社會等原因:過去幾年,香港經濟環境雖逐步改善,但普通市民未普遍受惠經濟繁榮的成果,生活素質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貧富懸殊、分配不公、樓價飆升、青年向上流動空間狹窄等問題越來越嚴重,「在反對派的誘導下,不少港人錯誤相信所謂『真普選』 ,乃解決香港各項深層次矛盾的靈丹妙藥。」

對「一國兩制」理解現偏差

他續說,更根本原因還在於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和落實出現了偏差,一些人片面強調「兩制」,卻忽略甚至抵制「一國」,把「一國兩制」理解為中央「不管」或「不能管」,抗拒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無視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的決定權。

鄭家純批評,「佔中」者要求撤回人大決定,堅持「公民提名」,本質上就是挑戰「 一國」和香港基本法,挑戰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最終目的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事實上不受中央管轄的區域。

特別值得憂慮的是,「佔中」者很多是青年學生。鄭家純說,「這些青年學生的言行反映出他們的國家觀念十分淡薄,對國家的認識非常片面。這說明香港的教育出了大問題。年輕人代表未來,教育方面的問題不解決,香港的未來堪憂。」

推各界識「一國兩制」 港最大挑戰

他強調,擺在香港面前的最大挑戰是「佔中」之後,如何推動社會各界全面認識「一國兩制」方針,如何幫助年輕人深入了解國家,如何通過經濟發展消除市民的怨氣,令「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更好貫徹落實。

對此,鄭家純建議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大對香港基本法的宣傳,建議國家要結合基本法頒布25周年,在香港社會策劃宣傳活動,例如在中小學增加基本法的課時,並在媒體上廣泛宣傳基本法,使廣大市民樹立正確的認識。

第二,要做好年輕人的人心回歸工程,建議國家利用開發前海、南沙,給香港青年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在服務國家建設中實現人生價值,並希望內地和香港社會共同努力,透過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和各種形式的交流實習體驗,加強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使愛國愛港成為主流價值觀。

跳出本土局限 參與國家發展

第三,要利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機遇發展香港經濟,香港必須跳出傳統的本土局限,以創新思維參與全國區域發展的新格局,才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他希望國家「十三五」規劃繼續把香港考慮在內,對粵港澳合作進行充分具體規劃,使香港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也使香港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

他在結尾時強調,香港工商界願意充分發揮優勢,幫助特區政府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化解市民對政府的怨氣,增強香港社會的凝聚力和正能量。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一業挫」 全港「皆落索」 (圖)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圖)
饒戈平:否定「8•31」決定 失溝通基礎 (圖)
「一帶一路」拓中亞大市場 (圖)
委員籲倒查官員「帶病提拔」 (圖)
國共抗戰老兵或再獲授勳 (圖)
萬鋼鼓勵港生內地創新創業 (圖)
宗教法規料年內「大修」 (圖)
收穫「真金白銀」盼更公平有效 (圖)
港學者獲邀「冰穹A」觀天科研 (圖)
同黨廉署「飲咖啡」 「黑金人」隨時「落鑊」 (圖)
拒西方施壓 俄退出歐洲限武條約 (圖)
「伊斯蘭國」童轟頭槍決「以間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