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戈平:否定「8•31」決定 失溝通基礎


放大圖片

李飛滿心期待訪港 反對派竟關上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突然聯署聲明,否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就政改框架作出的決定,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取消來港的導火線。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昨日透露,李飛主任本滿心期待訪港,與反對派溝通,但反對派綑綁式聯署將溝通大門關上,他對此感到非常可惜,並強調雙方溝通的基礎在於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若否定後者,就會失去溝通的法律及政治基礎。

饒戈平昨日在北京指出,香港反對派聯署宣示否決人大「8.31」決定是導致李飛主任取消來港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嘆道,中央一直展示很誠懇的態度,而李飛主任本滿心期待訪港,盼與反對派接觸,惟對方卻作出綑綁式聯署,稱要否決人大「8.31」就政改框架作出的決定,為雙方溝通的機會增加阻力,甚至將溝通的大門關上,為此感到可惜,並相信港人對此也感到可惜。

他強調,雙方溝通的基礎在於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的決定,若反對派否定後者,則失去溝通的法律及政治基礎。對於中央與反對派溝通的重要性,饒戈平明言,只要有利於政改方案通過,溝通都是可取的。

雖然反對派發出否決人大「8.31」決定的聯署聲明,惟饒戈平則認為雙方仍有其他溝通方式的可能性,而他本人會按原定計劃在下月來港,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學術研討活動。

范太:人代掌聲挺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與傳媒午宴時表示,留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宣讀報告時,讀到香港政改部分,台下來自各地的人大代表,紛紛報以掌聲,而且「比較大,比較齊」,顯示他們都認同「8.31」決定,而張德江委員長早前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時,也清楚說明不可以改變人大決定。

她強調,人大決定是經深思熟慮,她看不到有任何機制可以推翻,又指一旦政改遭否決,她看不到未來5年人大框架可以改變,也無法預料十年後是否可以,並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將在周日(15日)獲得通過,即顯示人大「8.31」決定無可能被推翻,「如果有人仍然認為有機會,是活在自己世界,無理會客觀現實。」

批反對派「一巴摑埋薄v損溝通氣氛

她批評,反對派日前聯署,聲言會否決政改,是在政改氣氛稍為緩和之際,突然「一巴摑埋薄v,大大破壞了溝通氣氛,故中央已「無浀n傾」。對於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稱自己「枉作小人」,范太質疑:「咁佢又簽(聯署)?我以為做政治都要講口齒。」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李慧k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對李飛主任取消來港的決定感到可惜,並對反對派聯署否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地位大感憤怒,直言此舉令中央以為其憲制地位不被尊重,只會動搖雙方對話基礎。

李慧k料港民主路更難行

她坦言,香港的民主發展面對最大的問題是雙方缺乏互信,而且有部分反對派中人在中央眼中屬「逢中必反」,例如不願在本港合理地推行國民教育或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令雙方關係比以往更為緊張,香港民主之路將會更難行,反對派是「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在另一電台節目中也指,他對李飛主任取消來港感到可惜,並強調任何方式的溝通皆有助於香港政改。惟他明言,錯失是次的溝通機會亦非意味將來無溝通機會,李主任或待氣氛轉佳,再透過其他途徑與反對派溝通,如邀請其他議員到內地等。

不過,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聲稱,自己從未聽聞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宣布李飛主任來港,現在卻拿反對派「聯署」作為取消來港的理由,完全是「細路仔玩泥沙」,「不來也罷!」她續稱,反對派願意與中央溝通,但須在沒有任何「前設」的情況下進行,否則沒有討論的空間。她更把政改可能原地踏步的責任諉過中央,聲稱「邊個提出政改方案,就是邊個負最終責任,關我](反對派)咩事!」倘中央的方案被香港立法會否決,中央也「難以向國際社會交代」。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一業挫」 全港「皆落索」 (圖)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圖)
饒戈平:否定「8•31」決定 失溝通基礎 (圖)
「一帶一路」拓中亞大市場 (圖)
委員籲倒查官員「帶病提拔」 (圖)
國共抗戰老兵或再獲授勳 (圖)
萬鋼鼓勵港生內地創新創業 (圖)
宗教法規料年內「大修」 (圖)
收穫「真金白銀」盼更公平有效 (圖)
港學者獲邀「冰穹A」觀天科研 (圖)
同黨廉署「飲咖啡」 「黑金人」隨時「落鑊」 (圖)
拒西方施壓 俄退出歐洲限武條約 (圖)
「伊斯蘭國」童轟頭槍決「以間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