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黨廉署「飲咖啡」 「黑金人」隨時「落鑊」


放大圖片

■有消息指,廉署查李卓人涉收「黑金」近尾聲,不排除將進行拘捕行動。圖為他當日「佔中」被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黨主席李卓人去年被揭發涉嫌「私袋」前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150萬元政治捐款,香港廉政公署經過數個月的調查,懷疑有人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以及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近日有傳媒報道,廉署的調查工作有新進展,3名工黨立法會議員,多次被「邀請」到廉署總部協助調查,其中工黨副主席何秀蘭更被問話接近6個小時。有熟悉廉署運作的人士認為,意味案件已接近尾聲,不排除涉案議員將難逃法網。

據最新一期的《東周刊》報道,3名工黨立法會議員,包括副主席何秀蘭、張超雄、張國柱,近日多次被廉署「邀請」前往廉署總部協助調查,除張超雄一周內三度到廉署總部之外,何秀蘭更被問話長達6個小時之久。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現已取得「階段性的進展」,涉案的議員李卓人極大機會「落鑊」。何秀蘭被問話6個小時,明顯反映出何秀蘭為今次案件的「頭號」重要證人,她的口供相當關鍵。

稱「不知情」踢爆阿人涉收款

報道又指出,現時廉署鎖定數名工黨的核心人士(立法會議員),把調查方向集中在李卓人,究竟其將150萬元的政治捐款用在甚麼地方?若如李卓人所指,只是幫工黨「暫時」保管捐款的話,工黨收到該筆捐款後,又如何運用?廉署鎖定有關方向,主要基於去年事件被揭發後,數名工黨立法會議員齊聲指出,對於「黎水」捐款「毫不知情」,間接踢爆李卓人涉嫌「違規收錢」,直接打了李卓人「一巴掌」。事後李卓人才「補鑊」,把捐款轉到工黨戶口內,為「自圓其說」鋪路。

何秀蘭「飲啡」6句鐘

報道還指,何秀蘭被問話6個小時,估計廉署已經掌握工黨的來往賬戶資料,於是要求何秀蘭逐一「解畫」,詳述有關賬目的來龍去脈。對於被問話6個小時,有指何秀蘭感到不滿,形容自己「全不知情」云。但原來,事件被揭發初期,工黨秘書長郭永健亦曾到廉署接受調查,以及提供了大量文件。同時,郭已詳細向何秀蘭匯報,李卓人、何秀蘭及郭永健更就事件「密斟」對策,廉署才鎖定何秀蘭掌握了事件的來龍去脈,把她列入重點搜證對象。

報道又引述有熟悉廉署運作的人士指出,事件反映有關案件的調查工作已經接近尾聲,不排除涉案議員難逃法網。若證據確鑿的話,廉署會在適當時機展開拘捕行動。

去年7月,傳媒揭發黎智英於2012年開始,向多個反對派團體、反對派人士,以秘密的渠道,捐款超過4,000多萬元,其中,工黨主席李卓人被發現收受了兩筆「黎水」,分別為50萬元及100萬元,李卓人更將50萬元捐款,存入自己的個人銀行戶口長達9個多月,直到捐款醜聞曝光後,才把150萬元捐款匆匆過戶到工黨戶口內。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一業挫」 全港「皆落索」 (圖)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圖)
饒戈平:否定「8•31」決定 失溝通基礎 (圖)
「一帶一路」拓中亞大市場 (圖)
委員籲倒查官員「帶病提拔」 (圖)
國共抗戰老兵或再獲授勳 (圖)
萬鋼鼓勵港生內地創新創業 (圖)
宗教法規料年內「大修」 (圖)
收穫「真金白銀」盼更公平有效 (圖)
港學者獲邀「冰穹A」觀天科研 (圖)
同黨廉署「飲咖啡」 「黑金人」隨時「落鑊」 (圖)
拒西方施壓 俄退出歐洲限武條約 (圖)
「伊斯蘭國」童轟頭槍決「以間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