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宗教法規料年內「大修」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 何凡 攝

王作安接受本報獨家訪問 指中梵主教任命協議需雙方耐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兩會報道)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時指出,中梵主教任命協議問題由於歷史較長,需要討論的內容較複雜,需要雙方保持耐心,相信總會找到解決辦法,同時希望梵蒂岡在實質性問題上拿出誠意,推進相關問題的解決。此外,他表示,修訂已頒布十年的《宗教事務條例》成為各方共識,將應對如網絡宗教,宗教活動場所的產權關係等新問題。「待國務院批准、工作啟動後,我們希望抓緊與相關部門協作進行,爭取年內能取得實質性進展;若在今年完成是最好的。」

被問及中梵主教任命的協議進展,王作安表示,以往中梵間一直有正常的溝通渠道,圍繞包括主教任命權等問題進行溝通。此問題由於歷史較長,要討論的內容也較複雜,需要雙方保持耐心,要有定力。「通過雙方努力,我想總是會找到解決辦法。我們也希望梵蒂岡不僅在口頭上表示改善中梵關係,關鍵還是要拿出實際行動,在實質性問題上拿出誠意,推進相關問題的解決。」

將釐清宗教場所產權關係

在最近50天時間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三顧」宗教界:他於1月21日至23日,分別走訪在京的五大全國性宗教團體及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與各負責人座談;五天後,他動身調研河北保定,了解基層宗教工作情況。本次全國兩會召開,他首次「下組」討論,出席的是宗教界委員小組會。觀察人士指出,如此密集的走訪、調研與座談,背後料有深意。

王作安向記者透露,作為國家宗教方面的綜合性行政法規,《宗教事務條例》頒布已有十年。「大家在貫徹實踐中,感覺到目前出現了很多新的情況和問題,如網絡宗教,宗教活動場所的產權關係、法人地位沒有解決等。我們希望推動該條例的修訂,並向國務院提出這個建議。」

他進一步說,宗教活動場所的產權關係問題十分複雜,有皇家寺廟,有廣大信眾集資興建的,還有的為社會所有,而在所有制關係中已沒這種關係。若不釐清這些寺廟或其他活動場所,是集體所有、個人所有還是國家所有,其要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履行法人職責都會存在較大困難。

王作安表示,修訂《宗教事務條例》已到水到渠成的時候。作為職能部門,國家宗教局做好準備工作,正式啟動後將與國務院法制辦等相關部門共同協作,爭取今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

將協調宗教文物管理體制

被問及政協工作報告為何首次提及與宗教領域相關的「文物保護」,他指出,宗教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留存下來的有形、無形文化遺產都很多,當前文物部門也在做普查工作。而在文物保護單位及景區中如何處理好宗教和文物部門的關係,比如更明晰的管理體制、利益關係,均是下一步要引起關注、協調和解決的。

王作安還指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定於10月下旬在江蘇無錫靈山舉行。「我們邀請港澳台的佛教界人士共同協辦,大家共襄盛舉。這是兩岸四地佛教界人士合作交流、向國際社會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良好平台。」目前,相關的主題正在研討中。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一業挫」 全港「皆落索」 (圖)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圖)
饒戈平:否定「8•31」決定 失溝通基礎 (圖)
「一帶一路」拓中亞大市場 (圖)
委員籲倒查官員「帶病提拔」 (圖)
國共抗戰老兵或再獲授勳 (圖)
萬鋼鼓勵港生內地創新創業 (圖)
宗教法規料年內「大修」 (圖)
收穫「真金白銀」盼更公平有效 (圖)
港學者獲邀「冰穹A」觀天科研 (圖)
同黨廉署「飲咖啡」 「黑金人」隨時「落鑊」 (圖)
拒西方施壓 俄退出歐洲限武條約 (圖)
「伊斯蘭國」童轟頭槍決「以間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