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斯蘭國」童轟頭槍決「以間諜」


外貌不超過10歲 向屍體補射3槍 或顯示後繼有人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前日在社交網站發放最新處決片段,遇害者是早前被指為以色列間諜的19歲阿拉伯裔青年穆塞萊姆,而行刑者竟是一名外表看來不超過10歲的男童,他手段兇殘,一槍轟向死者頭顱,再向屍體補射數槍。媒體認為ISIL明顯藉此向外界顯示後繼有人,不過影片曾經剪輯,未見男童直接開槍殺人鏡頭,難以判斷他是否劊子手。以色列當局表示未確認影片真偽。

長達13分鐘的影片分兩部分,配以阿拉伯語及英語字幕。前段是身穿橙色囚衣的穆塞萊姆在房中詳述被以色列情報機關「摩薩德」招攬的經過,之後由男童捏住其頸背帶出室外。穆塞萊姆跪在地上,身後有一名操法語的成人聖戰士發言,形容男童是「哈里發國的幼獅」,稚氣未脫的男童隨即朝穆塞萊姆頭顱開槍,此時鏡頭轉向倒在地上的穆塞萊姆,男童則露出笑容高叫「真主偉大」,再向屍體開多3槍。

劊子手為法公民

法國情報機關官員透露,在影片中露面的成年及兒童ISIL成員都是法國公民,可能是2012年法國南部針對猶太人的連環槍擊案槍手梅拉赫的繼兄埃西德。消息指埃西德自3年前的槍擊案已成為關注目標,去年懷疑離開法國赴敘利亞。埃西德2006年曾在敘利亞一家匿藏「基地」成員的住宅被捕,押回法國受審,2009年又因涉及伊拉克聖戰分子網絡,被判監5年緩刑1年。

影片由不同鏡頭多角度拍攝,輔以背景音樂配合,而且經細心剪接,營造仿如電影的感覺。穆塞萊姆在片中的自白振振有詞,稱父兄鼓勵他成為間諜,細節之詳盡似乎有稿依從,他在發言尾聲一如其他人質遇害影片般,警告所有做間諜的人不會成功,此時「即將行刑」字眼浮現在其臉上。男童開槍片段亦經剪接,營造直接開槍殺人的血腥效果。

打聖戰「受夠了」 逃離魔掌被捉

以色列當局及穆塞萊姆父母重申穆塞萊姆並非間諜,後者表示兒子去年往土耳其旅行,4個月前在沒通知家人下前往敘利亞,父親賽義德指穆塞萊姆之後向兄長表示要加入ISIL打聖戰,其後在網上聯絡家人稱「受夠了,想回家」。一個多月前,他們收到匿名電話指穆塞萊姆逃離ISIL,但在土耳其被捉到後扣押於ISIL監獄。

穆塞萊姆父母知道兒子被殺後悲痛欲絕,賽義德強調兒子被迫承認是間諜,「ISIL不會放過穆塞萊姆,因知道他會向以色列當局道出所有,於是要解決他」,又批評聖戰分子利用兒子宣傳以作恫嚇。今次ISIL並非首次發布兒童劊子手片段,今年1月,2名懷疑俄羅斯間諜便遭一名12歲兒童處決。

法13歲聖戰童遭敘軍擊斃

據法國記者引述ISIL消息人士透露,來自法國的13歲男童法朗西數月前在敘利亞參與ISIL聖戰期間,在邊境哨站巡邏時遭敘軍擊斃,相信是戰死的最年幼ISIL成員。■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鏡報》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水客遊客不可比 禁一傷百有何理 (圖)
內地客降兩成 失業軍增一萬 (圖)
零售「一業挫」 全港「皆落索」 (圖)
內地客:「貼錢買難受」 不再來港 (圖)
陳雲「四眼弟子」 罵哭女童被捕 (圖)
粵港服貿自由化 落實90項合作 (圖)
鄭家純:教育出大問題 港未來堪憂 (圖)
饒戈平:否定「8•31」決定 失溝通基礎 (圖)
「一帶一路」拓中亞大市場 (圖)
委員籲倒查官員「帶病提拔」 (圖)
國共抗戰老兵或再獲授勳 (圖)
萬鋼鼓勵港生內地創新創業 (圖)
宗教法規料年內「大修」 (圖)
收穫「真金白銀」盼更公平有效 (圖)
港學者獲邀「冰穹A」觀天科研 (圖)
同黨廉署「飲咖啡」 「黑金人」隨時「落鑊」 (圖)
拒西方施壓 俄退出歐洲限武條約 (圖)
「伊斯蘭國」童轟頭槍決「以間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