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招保育:建築規劃避樹 「焗砍」必作補償


中大校園佔地廣闊,山勢起伏,不少地方被草木覆蓋,在建築規劃上因而面臨重重挑戰。馮通表示,要在發展過程中保育附近的植物,會採取相應的策略。對一些罕有、珍貴的樹木會盡量「不碰不移」;對於迫不得已需要移除的植物,會於原址或校園其他位置再種植,以作補償。

「中大建校時牛山濯濯,我們花了大量工夫做植樹、保育」,馮通說現時校園草木叢生,建設新大樓時往往會遇到不少難題。他舉例指,在興建康本國際學術園時,附近有極之珍貴的棘竹,因全港僅得兩叢,故在規劃及建築過程中,工程人員須設法避免影響到其生長。他續指,如因迫不得已,才會將有關植物移至其他地方繼續栽種。對於遭移除的植物,校方會在建築工程完成後,按數量比例和胸高直徑比例,在原址或校園其他位置種植樹木,以作補償。

定期派員檢視斜坡工程

他又指,中大受地理環境所限,地勢起伏,有不少斜坡,在發展過程中需特別注意規劃的安全性,尤其是部分山上建築工程,校方會派員定期檢視斜坡的情況,避免發生意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中大建最綠校園 多招全方位節能 (2015-03-16) (圖)
物盡其用:泳池水澆花草 多用電子文件 (2015-03-16) (圖)
出招保育:建築規劃避樹 「焗砍」必作補償 (2015-03-16)
教聯會約見吳克儉獻策教育 (2015-03-16) (圖)
大學遊蹤:日遊學最難忘:管好自己嘴巴 (2015-03-16) (圖)
科大頒獎表揚163「老臣」 (2015-03-16)
家庭綠洲:「火遮眼」如憤怒龍捲風 (2015-03-16)
考評局料蝕逾千萬 擬明年加考試費 (2015-03-13) (圖)
投訴無奇不有 雀鳥聲不受理 (2015-03-13)
港青「速算」創業 全球大賽奪獎 (2015-03-13)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抓機遇建人脈 北上升學「內在價值」 (2015-03-13)
THEi與星南洋理工課程合作 (2015-03-13) (圖)
綠色校園:天主教領島生做小農夫學環保 (2015-03-13) (圖)
中大人大學站廣場音樂會友 (2015-03-13) (圖)
港校THE排名插水 教界:「佔」禍損校譽 (2015-03-12)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亞洲排名 (2015-03-12) (圖)
全球大學聲譽榜(表)首十位大學 (2015-03-12) (圖)
免費幼教委會:師薪未達共識 (2015-03-12) (圖)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初步建議 (2015-03-12)
劍橋IGCSE試 英基10生奪「全球最高分」 (2015-03-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