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實況:多年後發病 難證工傷


放大圖片

■工人在近乎零保護的情況下吸入瀝青白煙,更將用剩仍在冒煙的瀝青碎傾倒路邊。 郭兆東 攝

瀝青被廣泛應用在本港多個裝修行業上,下至鋪路修橋,上至樓宇天花都一一應用。香港裝修及屋宇維修從業員協會理事長麥裕明表示,瀝青本身有毒,如用在馬路上就會由路政署監管,若用於天花上就由環保署及屋宇署監管,但多年來各部門對規管瀝青使用各有標準,亦向來沒有互相監管,工友出事後往往求助無門,縱然有政策,在欠缺配合下仍是於事無補。

麥裕明指,近年裝修業界已主動減少使用瀝青,因瀝青會產生PAHs及刺鼻氣味,由中央冷氣調節的甲級寫字樓中已成禁用品。他續指,即使在普通大廈的天花使用,由於要煮滾瀝青至液態使用,過程中難免吸入大量化學物,若果在半封閉的樓層中使用,影響更深。

他又以過來人的身份指,自己從事裝修工多年,使用瀝青已是等閒事,因此更易吸入大量油漆及瀝青揮發出的化學品。「當年工人多數沒有保護意識,往往貪方便連毛巾掩鼻也沒有」,結果導致鼻敏感、鼻音重及肺積塵等問題。他指,如果是水泥工情況更危險,因為過程中使用的英泥粉遇水即硬,如果吸入肺後自然會積聚,後果可想而知。

工作環境欠缺保護,危機四伏,但原來後續問題更為棘手。麥裕明稱,長期暴露在化學品下會有健康問題,但往往發病已是很久以後的事,要證明因工受傷有難度,加上工友多數處於被動情況,即使有病亦不知原來與工作有關。 ■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2015-03-18) (圖)
話你知:煙霧黏呼吸道 長吸可致癌 (2015-03-18) (圖)
業界實況:多年後發病 難證工傷 (2015-03-18) (圖)
工會促檢討 勞處:僱主有責 (2015-03-18)
小資料:海外有指引 本地無王管 (2015-03-18) (圖)
巾幗科研路 系列 (2015-03-09) (圖)
葉玉如 神經學騎士 終身獻科研 (2015-03-09) (圖)
解構大腦:尋根究底解腦謎覓病因 (2015-03-09)
以腦喻腦:大腦運作似電腦 (2015-03-09)
研究腦病:尋自閉癲癇痴呆「鑰匙」 治療露曙光 (2015-03-09) (圖)
譜寫星空故事 翱翔科幻人生 (2015-03-02) (圖)
話你知:硬科幻講究合理準確 (2015-03-02) (圖)
《星空奇遇記》啟蒙 向辭世「冼樸」致敬 (2015-03-02)
曾參與「鳳凰號」「太空臂」計劃 (2015-03-02)
太空旅遊須降票價 仿傚民航機發展 (2015-03-02)
對港抱深情 有機會回流發展 (2015-03-02)
歐栽遊哉 (2015-02-16) (圖)
買名牌賞極光 西北歐最受寵 (2015-02-16)
有人有錢無假去 有人貪近赴韓日 (2015-02-16) (圖)
窮遊省旅費「露營較難捱」 (2015-0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