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構大腦:尋根究底解腦謎覓病因


科學界尚未能拆解大多數腦病的成因,開發藥物取得有效的治療因而受到限制。葉玉如認為,正因為人類對腦部的運作不清晰,更加有迫切需要進行深入研究,增加對腦部運作的認識,作為研發藥物的基礎。

葉玉如早前應邀出席香港科學館和香港歐萊雅合辦的「香港傑出女科學家講座系列」,走入群眾講解現時科學界對大腦認知與研究取得的成果,將大科學變成一般人亦能掌握的小知識。她從基本說起,解釋指腦是人的「指揮中心」,負責控制身體的功能和協調動作,一般成人大腦約3磅重,左腦控制右手,負責推理和數字等;右腦控制左手,處理音樂和藝術相關能力。

抽絲剝繭拆解腦神經網絡

不過,目前科學家對腦部的認識未足夠解開各種腦病之謎。葉玉如的團隊從基礎研究出發,抽絲剝繭拆解神經細胞形成、遷移和整合過程與腦病的關係。她指,腦部的基本單元叫神經元,在顯微鏡下,可了解簡單的腦細胞結構。神經元有一個細胞體(Cell Body),其中樹突(Dendrite)負責接受其他細胞的訊息;軸突(Axon)則負責發放訊息予其他細胞。

她解釋,處於發育時期的神經細胞,誕生後會遷移到「目的地」並與目標細胞接連,樹突和軸突向外擴展,形成突觸(Synapse)連接,整合成一個回路(Circuit),組成腦神經網絡。

百萬億神經細胞連接靠「突觸」

人腦的結構複雜,有1,000億個神經細胞,每一神經細胞通過1,000個連接,與其他神經細胞溝通,因此人腦有100萬億個神經細胞連接,整個神經網絡的構成非常複雜和龐大。

究竟神經細胞如何組裝大腦及發揮控制功能?葉玉如解釋,神經細胞連接的地方稱「突觸」,「突觸前」(presynaptic)遇訊息刺激會分泌神經遞質,移至「突觸後」(postsynaptic),連接及激活細胞上的受體,產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從而調控細胞不同的功能。一旦神經細胞出現異常,可能導致不同的認知功能障礙,葉玉如和全球神經科學家,正致力解開腦病的根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晉研

相關新聞
巾幗科研路 系列 (2015-03-09) (圖)
葉玉如 神經學騎士 終身獻科研 (2015-03-09) (圖)
解構大腦:尋根究底解腦謎覓病因 (2015-03-09)
以腦喻腦:大腦運作似電腦 (2015-03-09)
研究腦病:尋自閉癲癇痴呆「鑰匙」 治療露曙光 (2015-03-09) (圖)
譜寫星空故事 翱翔科幻人生 (2015-03-02) (圖)
話你知:硬科幻講究合理準確 (2015-03-02) (圖)
《星空奇遇記》啟蒙 向辭世「冼樸」致敬 (2015-03-02)
曾參與「鳳凰號」「太空臂」計劃 (2015-03-02)
太空旅遊須降票價 仿傚民航機發展 (2015-03-02)
對港抱深情 有機會回流發展 (2015-03-02)
歐栽遊哉 (2015-02-16) (圖)
買名牌賞極光 西北歐最受寵 (2015-02-16)
有人有錢無假去 有人貪近赴韓日 (2015-02-16) (圖)
窮遊省旅費「露營較難捱」 (2015-02-16)
「低處未算低」 零售未受惠 (2015-02-16)
「山友」號召全民「護香」 (2015-02-09) (圖)
難圍封護樹 增巡邏密「收料」 (2015-02-09) (圖)
話你知:可控盜竊罪 最高囚10年 (2015-02-09)
特稿:每克炒賣價6萬 最快8年絕跡 (2015-0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