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資料:海外有指引 本地無王管


放大圖片

■燒瀝青最基本裝備俗稱「豬嘴」過濾面罩。 網上圖片

本地工人使用瀝青無規管,但海外國家早已就使用設下指引。據美國新澤西州聯邦法指引顯示,暴露在瀝青下的工人較一般大眾更易有健康問題,僱傭雙方必須遵守規定,為工人提供保護工作服包括過濾功能口罩、手套及長靴之餘,亦要定期為僱員安排醫學身體檢查;當然僱員亦應主動穿戴上述保護裝備,若長期暴露在燒瀝青所產生的煙霧中,容易出現頭痛、暈眩及嘔吐等徵狀。

香港工人使用瀝青欠缺保護套裝,但外國早已立例規管瀝青使用,甚至推出指引要求僱傭雙方遵守。以美國新澤西州為例,其有關燒瀝青的指引指出,吸入燒瀝青時所產生的煙霧(含PAHs,即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可影響健康,包括眼睛接觸後亦會對視力造成負面影響,煙霧亦會令呼吸道系統出現過敏,甚至有動物研究顯示,吸入過量煙霧有機會引致癌症,人類長期暴露在煙霧中亦會即時出現頭痛、暈眩及嘔吐等徵狀。

指引指出,暴露在瀝青下的工人較一般大眾更易有健康問題。因此,根據新澤西州聯邦健康法例規定,工人若在工作場所中使用瀝青,僱主必須提供化學品控制的資訊及訓練。至於私人公司僱主,更要為工人提供保護工作服(Wear protective work clothing),一旦暴露在燒瀝青所產生的化學物下,更應在工作後即時沖洗。

美職安:燒瀝青須「全副武裝」

指引強調,雖然環境控制較個人保護重要,但在公開場合使用瀝青,個人保護裝備仍有穿戴的需要。根據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的個人保護裝備規定,僱主除提供裝備外,亦要訓練及要求僱員使用。在保護衣物方面,需要配備手套、長靴、頭盔及工人服,另外要有面罩及眼罩防止被瀝青灼傷,每逢燒瀝青產生的煙高於每立方米5毫克時,更要戴上有過濾功能的口罩。

工作環境中為減低意外接觸瀝青所受損傷,僱主應提供眼睛清潔套裝,另外安排沐浴設施亦有必要。僱主亦應提醒僱員在瀝青工程進行期間,避免飲食與吸煙,及定期為僱員安排醫學身體檢查。指引又提醒工友,使用瀝青後應徹底清潔,以免誤服有毒物質,即使是如廁亦要先洗手。

此外,據OSHA規定,空氣中對含有PAHs的礦物油氣定期允許暴露量為每立方米5毫克。 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及健康研究所(NIOSH)亦建議,有煤焦油製品有關的工作場所,其空氣中PAHs的含量每日10小時內不應超過每立方米0.1毫克,標準亦因含有PAHs物質不同而異,例如煤炭、煤焦油及礦物油皆有不同標準。 ■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吸瀝青毒煙 鋪路工臨高危 (2015-03-18) (圖)
話你知:煙霧黏呼吸道 長吸可致癌 (2015-03-18) (圖)
業界實況:多年後發病 難證工傷 (2015-03-18) (圖)
工會促檢討 勞處:僱主有責 (2015-03-18)
小資料:海外有指引 本地無王管 (2015-03-18) (圖)
巾幗科研路 系列 (2015-03-09) (圖)
葉玉如 神經學騎士 終身獻科研 (2015-03-09) (圖)
解構大腦:尋根究底解腦謎覓病因 (2015-03-09)
以腦喻腦:大腦運作似電腦 (2015-03-09)
研究腦病:尋自閉癲癇痴呆「鑰匙」 治療露曙光 (2015-03-09) (圖)
譜寫星空故事 翱翔科幻人生 (2015-03-02) (圖)
話你知:硬科幻講究合理準確 (2015-03-02) (圖)
《星空奇遇記》啟蒙 向辭世「冼樸」致敬 (2015-03-02)
曾參與「鳳凰號」「太空臂」計劃 (2015-03-02)
太空旅遊須降票價 仿傚民航機發展 (2015-03-02)
對港抱深情 有機會回流發展 (2015-03-02)
歐栽遊哉 (2015-02-16) (圖)
買名牌賞極光 西北歐最受寵 (2015-02-16)
有人有錢無假去 有人貪近赴韓日 (2015-02-16) (圖)
窮遊省旅費「露營較難捱」 (2015-0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