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放大圖片

■高錕伉儷(左)及沈祖堯(右一)為饒宗頤(右二)賀壽。 中大供圖

饒老除了學貫中西,一生鍥而不捨地追求學問,原來他對於飲食也有其堅持。汪德邁分享指,饒老為了讓他品嚐不同的中式佳餚,會帶他到茶室以及遠離市區的小餐廳,體驗中式的地道飲食文化,令他至今也很難忘。饒老也有獨特的口味,例如喜歡吃法國人十分抗拒、味道如臭豆腐般濃烈的羊奶乳酪,以及吃法國百合的花瓣。

汪德邁表示,在上世紀60年代初到香港生活,饒老除了在漢學領域為他帶來不少啟發,在日常生活對他更是照顧周到,例如喜歡帶他到香港著名的「陸羽茶室」,品嚐美味的港式點心。

他又分享饒老對佳餚的追求,「饒公為了讓我品嚐一道他很喜歡,但被英國政府禁止的菜--燉狗肉,就帶我去了在九龍偏遠的一間小餐廳,讓廚師偷偷地為我們煮了這道菜。」

正所謂「禮尚往來」,每當饒老到法國旅行時,汪德邁也以相同的方式招待他,帶他吃法國料理。汪德邁透露,饒老最喜歡吃法國百合及羊奶乳酪,因他認為吃花瓣是種樂趣。

汪笑言,羊奶乳酪與中國臭豆腐的味道相似,不少法國人也十分抗拒,但饒老卻情有獨鍾,令他大感驚訝。他估計,這可能就是各人對於異國文化也有不同的感受和喜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VTC亞教技術裝備展齊分享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一視同仁:特教生遭霸凌 「融教」路漫漫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資金資源齊下 完善「融教」契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