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融合教育下SEN學生在校情況

被同學改花名         46%

被同學以粗言穢語辱罵     28%

被同學拳打腳踢        13%

自己適合就讀現時的主流學校  50%

■資料來源:關注特殊教育需要機構「親切」

資料B:融合教育下一般學生在校情況

擔心與SEN學生做朋友會被取笑  24%

見到SEN學生被欺凌時會挺身而出 32%

不會對SEN學生感煩厭      44%

SEN學生是學校的負累和障礙   10%

■資料來源:關注特殊教育需要機構「親切」

資料C:一則SEN家長的訪問

阿芳(化名)的兒子家豪(化名)是一位患有過度活躍症的中二學生,就讀於區內一間第二組別(Band 2)中學。問到兒子的學習情況,她有感而發:「家豪自小已動個不停,升上中學後情況雖稍有改善,但仍不時收到老師投訴他多言,去年更試過因感到課堂沉悶而擅自離開座位呢!」

面對兒子在校的行為問題,母親雖擔憂但已感慶幸。「至少同學不會因家豪的行為而取笑他,已比我所知道其他患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好。我聽過這些孩子因在上課時喧嘩,被同學嘲笑。唉!其實患過度活躍症的孩子需要老師在座位安排上特別照顧,但不是所有老師懂這些孩子的需要......加上大部分主流學校沒有能力聘請駐校教育心理學家,我們得等上半年時間才能跟專家面談。」

然而,比家豪更令人擔心的情況大有人在。有調查指,有7% SEN學生家長擔心其孩子會被學校和老師標籤而不求助。學校無法識別這些個案,更遑論向政府申請資源去協助這些學童。■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C,指出及說明主流學校在推行融合教育時所面對的困難?

b. 試提出一些方法改善現行香港融合教育所面對的問題。

c. 參考資料A、B及C,你在多大程度支持「香港政府現行的融合教育不利SEN學生的個人成長」這個說法?試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答案:

a. 主流學校在推行融合教育時所面對的困難

.投放資源不足:根據資料,政府對有取錄SEN學校所提供的資源不足,學校在推行政策時舉步維艱。

.師資培訓不足:資料顯示,參與融合教育學校的師資培訓不足,未能提供適切的協助予SEN學生

.未能有效支援:教師工作繁重,未有足夠時間支援不同類別的SEN學生,影響融合教育的效果。

.家長未能配合:根據資料,可見不少家長為避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被老師或同學標籤,選擇隱瞞子女的特殊學習需要,學校未能得悉學生情況難免影響學校制訂相關的措施及成效。 

.影響整體教學質素:部分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擾亂課室秩序,如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拖慢學習進度。

.或會引起標籤效應:由於融合教育或會在課業或考評中作調適,例如加時或減少考核範圍,或會引來其他同學的疑惑,甚至有標籤效應。

b. 改善現行香港融合教育所面對的問題的方法

.政府政策:

建議投入更多資源,提供更多資金予學校以購買服務、培訓師資、增加人手、小班教學。教育局加強特殊教育支援予學校,例如聘請更多駐校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等增加資源為懷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提供及早識別服務。

.學校調適:

制訂全校改革,在各部門加以調適及協作;加強SEN小組支援調撥資源,加強學校配套設施以支援SEN學生學習需要,聘請教學助理釋放教師空間,增加對SEN學生的支援。

.家長配合: 

家長必需向學校清楚交代子女特殊學習需要的真實情況,把握調整期與學校緊密溝通合作,提升教育效果積極參與親子課程,學習如何照顧SEN孩子,多帶子女參加親子義工活動,例如賣旗,讓他們多接觸社會。

c. 對於「香港政府現行的融合教育不利SEN學生的個人成長」的看法

.很大程度支持「香港政府現行的融合教育不利SEN學生的個人成長」:

根據資料A,不少SEN學生在主流學校被同學以不同形式欺凌,近半數曾被改花名,更有13%被肢體欺凌,影響其生理和心理發展。

根據資料B,一般同學面對SEN學生被欺凌時不會予以援助,甚或對SEN學生持負面印象,令SEN學生害怕與人相處,不利人際關係的發展,亦有違融合教育讓SEN學生跟一般學生融洽相處的原意。

不少SEN學生在融合教育下,特別是非身體殘障型的SEN學生,未能跟上大部分同學的學習進度,平日上課表現亦較遜色 ,例如:出現行為偏差情況,導致自我形象低落。由於大部分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師資培訓不足,令不少教師未懂得如何處理SEN學生,難處理可能衍生的問題,或只懂得懲罰的方法,無助學生的成長,甚至令學生產生心理陰影,例如資料C中,家豪的老師不懂得在座位上作特別調適,間接令SEN學生的學習問題頻生。

.很小程度支持「香港政府現行的融合教育不利SEN學生的個人成長」:

根據資料B,不少學生願意挺身而出幫助被欺凌的SEN學生,令SEN學生被欺凌的情況不致嚴重,長遠亦有助SEN學生跟主流學生互相包容。

SEN學生能獲得更多關顧,融合教育下,更容易識別SEN學生在學習或成長所面對的問題,能對症下藥,能令學生愉快學習,有利學生個人成長。融合教育下有不少成功例子,可見融合教育成功與否在於學生個人心態或其他因素,例如:曾芷君以個人意志克服失明、弱聽兼手部有觸感障礙的學習問題,抱有積極樂觀的人生觀。此外,欺凌問題、青少年的情緒波動、自我形象低落乃普遍青少年在成長階段面對的問題,非SEN學生獨有。融合教育能讓SEN學生多接觸其他人,能更早適應「主流社會」,提升溝通技巧及改善社交技能。

相關新聞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VTC亞教技術裝備展齊分享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一視同仁:特教生遭霸凌 「融教」路漫漫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資金資源齊下 完善「融教」契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