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由於美國的大學學制與本港十分不同,加上當地大學多達數千間,同學於選校及申請入讀的過程中,往往遇到相當大困難。例如同學在應付本港HKDSE公開考試的同時,亦可能要應付SAT / ACT、TOEFL等考試,亦要處理個人簡歷及推薦信等問題,因此不少同學會考慮其他升學途徑前往美國升讀大學。

長期以來,很多港生會選擇先到美國修讀兩年的社區學院副學士課程,再以有關成績報讀當地大學三年級。這種途徑有不少好處,首先同學可以於兩年間全面認識美國的學制,從而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大學。另外,由於當地社區學院多屬公立,海外生每年學費連生活費的總支出也往往少於20萬港元,相對來說較便宜。如港生在美國讀兩年副學士加上兩年大學,與直接升讀四年制大學的費用支出相比,共計或可省40萬至50萬港元。

對於那些希望在出國時便能清楚最終能升上哪間大學的同學而言,社區學院的升學途徑始終有不肯定性。另一方面,過去數年間越來越多美國大學開辦直屬的預備課程,甚至包括全美一百強大學,此舉也令同學的升學選擇更多元化。

多數集中東岸 接受文憑試成績

現時有開辦上述直屬大學銜接/預備課程的大學,多數集中在美國的東岸,雖然課程名稱各異,但同學在修畢後一般可直升大學二年級。這是由於此類課程的學分結構及課程內容與大學一年級沒有太大分別。同時間,就讀銜接課程的同學,也可獲得更全面及針對海外生學制適應、英語及生活上的各方面支援。例如,要直接報讀美國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必須準備本文首段提及的考試成績及各種繁複申請文件;而報讀銜接課程的同學,卻可以以文憑試成績直接申請,讓留學美國的過程變得更為順暢。

屬於美國一百強的University of Vermont,除於所屬州份負盛名外,亦是美國最早的八間公立常春藤大學(Public Ivies)之一,以公立大學計更是全美五十強。以往港生要直入此等水平大學不算容易,但該校於數年前開設了位於校內的Global Gateway Program,自始港生可直接以文憑試及英語成績申請,完成課程後便可以升讀大學二年級。

另一所屬全美一百強而有開設直屬銜接課程的是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該校建於1666年,鄰近波士頓。該校在酒店管理、會計、工程、電腦等多個領域均甚為出色,其銜接課程名為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同樣接受同學以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讀。■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擁有20年經驗,定期探訪各國學府,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網址:www.aca-link.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VTC亞教技術裝備展齊分享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一視同仁:特教生遭霸凌 「融教」路漫漫 (圖)
模擬試題:
尖子必殺技:資金資源齊下 完善「融教」契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