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爭學額:國際校僧多粥少 削港吸引力


放大圖片

■本港國際學校學額搶手。圖為香港澳洲國際學校。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香港是一個國際商業城市及世界金融中心,每年都吸引大量來自不同國家的專業人士及海外投資者來港工作或投資。然而,近年社會上出現一些投訴,原因是不少來港尋找發展的國際公司及商界人士對本港國際學校學額供應不足感到不滿,有人擔心海外投資及投機者會因為不能在港為子女尋到心儀的國際學校,而不願來香港工作,影響本港的競爭力。那麼,為甚麼國際學校學額會供不應求?這會帶來什麼影響?下文將一一詳述。 ■余慕帆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

作者簡介:多年英語及英文通識教學經驗,曾教授高考心理學,多個英文和通識模擬考試閱卷員。電郵:franciscayee@gmail.com

新聞背景:港生報讀激增 小學初中重災

根據群策學社的資料,在大概8年前,香港美國總商會已就本地國際學校情況作出探討,並指出缺乏學額的情況在小學及初中非常嚴重,有些學校更共有過千名學生在候補名單中。資料更指出本地生爭取入讀國際學校的人數大幅度增加,使來港工作的專業人士及海外投資者因子女在候補名單上等待太久仍遲遲未能入讀而安排他們到廣州入讀國際學校。由於國際學校學位數量的增長速度遠遠追不上需求的增幅,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學校只能處理30%的申請,讓很多非本地的外籍人士子女未能順利在港升學。(基礎級)

國際校 VS 本地校

國際校學制:主要根據學校的開辦國家的教育模式而制定,例如,美國國際學校是行美國學制、新加坡國際學校是行新加坡學制,並同時設有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課程。

本地校學制:一般學校現在推行6年小學教育、6年中學教育及4年大學教育課程。

國際校學費:私立國際學校的學費高昂,由每年6萬至10多萬港元不等。受香港政府在批地或經費得到資助的國際學校價格會較便宜。

本地校學費:在官立或津貼資助學校的學生可享有6年制免費小學、3年制免費初中和3年制免費高中的教育課程。

國際校營運模式:部分私立國際學校,或可在批地或經費上獲政府資助,但最主要是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部分學校會以發行債券的方式,讓家長購買債券,作為學校經費來源。

本地校營運模式:資助學校大多由宗教團體、商會、非牟利慈善團體等主辦,經費有大部分來自政府的補助,學校的日常運作則由辦學團體負責。官立學校由政府直接辦理及經營,經費來自政府,長約的教職員都是公務員,享有公務員福利。

國際校服務對象:主要為外籍人士如來港營商或投資移民的子女,或移民外地回流非本地學生提供合適的教育服務,亦會招收本地學生,而為非華語學童及外國公民所預留的學位約佔五成。

本地校服務對象:以本地學童為主,亦有以少數族裔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本地學校。

國際校教學語言:主要根據學校的開辦國家而定,除了常用英語作為教育語言外,也會以開辦國家的母語作為授課語言,如韓文及法文。本港的國際學校若開設中文課程,一般以普通話為授課語言。

本地校教學語言:在本港,大多數的學校以香港人的母語粵語為主要授課語言。同時,傳統學校推行兩文三語政策,即是培養學生書寫通順的中、英文及操流利的粵語、普通話和英語。另外,就讀英文中學的學校則全面以英語為授課語言。

國際校師資:老師多由不同國家來港,教授英語的老師多為以英語為第一語言的外籍人士。設有中文課的學校也多由內地輸入教職員。

本地校師資:每一間學校除了教育局所聘用的外籍教師外,大部分教職員都由本地人擔任。(進階級)

憂子女「無書讀」 外地員工拒來港

以上的圖表概括了本地學校和國際學校的分別。那究竟是什麼因素引起來港工作的專業人士和投資者不滿?

四因素惹不滿來港工作顧慮多

一、香港地少人多。國際學校的辦學地方不足,使現有的校舍不能擴展,提供更多校學設施和空間來容納更多的學生。

二、政府未能回應訴求。面對本港國際學校學額短缺和土地需求殷切,政府亦曾嘗試向國際學校增撥土地興建校舍,但港島區並無全新土地可供發展國際學校,土地的選址亦未能回應來港工作人士的訴求。例如香港學堂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曾拒絕政府主動撥出柴灣漁灣h東華龍岡馮耀卿夫人紀念小學舊址作為校舍選址,原因是傳統中式設計的小學校舍面積太小,而且政府不容許辦學團體加高或加建校舍,該選址小得連禮堂及音樂室都沒有,並不切合國際學校的需要。

三、在香港,其他第一語言非英語或粵語的學生在香港一般難以就讀傳統學校。在國際學校都優先取錄以英語為第一語言的學童的條件下,他們就讀國際學校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香港瑞典商會主席就曾提議國際學校撥出一部分的學額給那些非以英語或華語為第一語言的兒童。

四、不少本地學生為未來升學而申請入讀國際學校,不少家長則對香港的教育改革及制度失去信心,為了避免子女面對公開試的壓力,希望子女就讀於國際學校。教育局曾作出統計,結果顯示出在國際學校就讀的學生大約14%並無外國護照,其餘的學生也不盡是外籍人士。據統計,四成國際學校學生為華裔人士,他們多為持外國護照移民外國後再回流的港人子女。

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但國際學校學額供不應求,不少團體及公司已向政府或議員投訴,並反映有外籍僱員因子女未能在香港尋找到合適的教育和學校,不願來港發展。有僱主更為了僱員把公司的地區總部遷往上海或新加坡等地方。有調查顯示,有接近八成的海外公司因為國際學校學位供不應求,外地僱員不願到本港工作,大約三成的僱員會因國際學校學位不足的問題調往香港鄰近的金融地區工作。長此下去,國際學校學額不足的情況會削弱香港對外來投資者的吸引力,也會是吸引專業人士來港的阻礙,減低了香港的競爭力。(摘星級)

小知識:

現時公司或個人可透過向國際學校購買債券,以增加海外專才子女入讀的機會。個人擁有債券者,子女畢業時可向學校把債券贖回,公司擁有債券者,學位可以由僱員已畢業的子女轉給公司其他僱員的子女。根據群策學社的資料,債券價格已由2007年經濟學人披露的100萬港元急升至2012年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的780萬港元。雖然價格高昂,這種債券仍然吸引不少外籍人士,甚至是本地家長購買,為的是增加子女被國際學校錄取的機會。有人質疑這種以債券還學額的制度有欠公平,即學生入學的機會由家長的財富而非學童的評核成績決定。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本地國際學校學額不足的原因。

2. 承上題,指出本地學校和國際學校的異同。

3. 就你所知,為什麼有本地家長希望子女入讀國際學校?

4. 有人認為,「國際學校學額不足將減少外來投資」,你認同嗎?解釋你的答案。

5. 你認為政府可以做什麼去紓緩現況?

答題指引:

1. 試從土地供應和本地人加入競爭等方面回答。

2. 試從學費、學制、營運模式、服務對象、教學語言、師資6方面回答。

3. 有些家長不滿意本地教育改革,有些則希望有助子女往海外升學,同學可以自由回答。

4. 選擇型問題,同學宜從正反兩面考慮影響,並考慮是否利多於弊。

5. 開放型問題,同學可以從增撥土地、增加對非英語為第一語言學生援助等方面回答。

延伸閱讀:

1. 《國際校多收非港生 辦學書「睇高一線」》,文匯網,2014年4月22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4/22/HK1404220040.htm

2. 《國際學校學額供應有所增加》,政府新聞網, 2014年4月21日,http://www.news.gov.hk/tc/record/html/2014/04/20140421_112722.shtml

3. 《國際學校學額荒》,香港電台通識網,2012年11月1日,http://www.liberalstudies.hk/hongkong/ls_hongkong_74.php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齊爭學額:國際校僧多粥少 削港吸引力 (2015-03-24) (圖)
概念圖:國際學校學位荒 (2015-03-24) (圖)
全球競爭:是誰偷走了香港的競爭力? (2015-03-23) (圖)
概念圖:香港競爭力排名下降 (2015-03-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千億三跑料8年後落成 (2015-03-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兒童餐能量超標易致肥 (2015-03-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國研最強兩棲機將首飛 (2015-03-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擬建海水化淡廠保穩定水源 (2015-03-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Chanel亞洲劈價減水貨 (2015-03-23)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無課程 本地生北上讀音樂 (2015-03-23)
通識把脈:DSE通識試將近 齊來溫單元三四 (2015-03-23)
宗教極端:全球化「副作用」?恐襲挑戰文明 (2015-03-17) (圖)
概念圖:恐怖主義全球化 (2015-03-1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Apple Watch天價上市 (2015-03-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綠化工貿大樓料節能27% (2015-03-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瑪嘉烈設腦神經復康中心 (2015-03-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近半港生不清楚兩岸升學資訊 (2015-03-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反水貨客」三學生提堂 (2015-03-16)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促電商立法 增網購安全 (2015-03-16)
通識把脈:考試近了 集中火力溫熱點時事 (2015-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