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子囚終身 官批「大話精」極危險


放大圖片

■弒雙親再碎屍逆子周凱亮被判終身囚禁後,坐囚車離開法院。

殺人無悔意 失敗賴父母 「除彈琴外所有事完全失敗」

六旬夫婦前年在大角嘴被殺後碎屍案,逆子周凱亮上周被裁定兩項謀殺罪成,昨日被法官依例判處終身監禁。暫委法官司徒冕昨判刑時形容周是冷血的極度危險人物,亦是「大話精」,對殺人一事沒絲毫悔意,其父母一直盡所能為他提供「美好」生活,但周卻將自己的失敗歸咎父母,最後更將他們推上死亡之路。法官更下令控方需將兩份控方精神科醫生報告、開案陳詞、裁決及判刑當日的庭上錄音謄本,放入周的犯人檔案內,以警示他有可能對公眾帶來的危險。 ■記者 杜法祖

31歲被告周凱亮上周五被陪審團以8比1的比數裁定兩項謀殺罪成,連同他早前承認的兩項防止合法埋葬屍體罪昨日判刑。法官判周兩項謀殺罪終身監禁,而兩項防止合法埋葬屍體罪則被判囚9年4個月,與謀殺罪同期執行。

法官判刑時表示,周是一個「極度危險」、冷酷的人,他患有人格障礙,當中有自戀及精神病的特徵,自認自己很重要,但對別人沒有感覺,對所做的事沒有一絲悔意,只沉醉於幻想個人成就。

法官批評周一生除彈琴外,在所有事上完全失敗,但只會怪罪於人,父母淪為他歸咎失敗、報復世界的受害者,殺死他們變成「解決問題的方案」。

指弒親原因無明確答案

法官指周沒有精神病,以冷血目的籌備今次殺人事件半年。其父母做盡所有事為周提供「美好」生活,例如送他到國外留學,直至案發的3月1日,父母打算到周的「新居」幫他清潔,但周竟將他們殺死,甚至連弒親原因也沒有明確答案。

報告存檔警示對公眾危險

法官並罕見地下令控方需將兩份控方精神科醫生報告、開案陳詞、裁決及判刑當日的庭上錄音謄本放入周的犯人檔案,以警示他有可能對公眾帶來的危險。

周在判刑後表情沒有變化,辯方則指周不大可能上訴,指他早已預計會判囚終身,但透露早前向周解釋上訴程序時,感覺到他不太開心。控方則對刑期表示滿意。

案發於前年3月1日,周誘騙父親周榮基(65歲)及母親蕭月兒(62歲)到大角咀案發單位,在20分鐘內以刀殺死兩人。其後周向警方訛稱翌日父母告訴他要回內地遊玩,另一方面他一直「尋親」,包括透過傳媒呼籲公眾人士提供消息,與胞兄一同報警、回內地找尋父母等。

被捕前一天周向朋友及表姐承認殺人,指自己「心理變態」,無法感受他人痛楚。被捕後周自稱本打算自殺,但次被告謝臻麒勸他「不如殺人,帶多幾個落去」。周堅稱沒肢解屍體,指是由謝負責,稱謝曾計畫將人體殘骸扮成「叉燒飯」棄置。

判前周神態自若 與律師「有講有笑」

昨日開庭前,周與代表大律師黎德誠在庭內會面,其間周神態自若,更與律師「有講有笑」。甫開庭,黎指周謀殺父母,對他需判囚終身未有求情說話,但稱周在棄屍一事中,只有一次曾將兩名死者的殘肢棄置,因他在殺人過程中左腳受傷,其後離開單位求醫,希望法庭接納他沒有參與肢解死者,直指當中有他人協助。但暫委法官司徒冕回應指這只是周的片面之詞,不接受其說法。

另外,案中38歲次被告謝臻麒上周被裁定謀殺脫罪,法官昨指警方將謝扣留41小時期間,與他進行了7次合共9小時的錄影會面,迫使智商低、感頭痛的謝在體力不支的狀態下承認殺人。

法官認為若謝沒有招認,根本不會被控謀殺罪,批評警方做法不公義、不必要及令人震驚。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指警方會研究判詞。

周凱亮一方在審訊時傳召了兩名精神科專家作供,包括香港大學精神病學系鍾家輝醫生及青山醫院前院長張鴻堅醫生。法官昨指專家必須客觀持平地給予意見,但兩名辯方專家有欠專業,只聽周一面之詞,沒有考慮全部事實背景就支持周因神志失常而誤殺,籲律政司考慮日後不要請該兩人提供意見。

相關新聞
政壇預言家:港勿成「木馬」 (圖)
梁振英弔唁:全世界會記得他 (圖)
李嘉誠赴星瞻仰遺容 (圖)
回歸談判 鐵娘子當面討教 (圖)
港星各有千秋 讚港人工作效率高
本報調查報道:密件再揭戴耀廷鍾庭耀臭史 (圖)
鍾庭耀收受戴耀廷匿名捐款事件簿
各界狠批踐踏法治 促廉署徹查
政經人語:港大明談「捐款門」 倘放生難服眾
話你知:電郵證港大知悉「黑金人」
政界:電視辯政改無助減分歧 (圖)
陳家強:市民盼政改方案通過
特稿:反對派拉布內耗 馮檢基午餐會挨批 (圖)
詩姐:另設機制 不可接受 (圖)
湯家驊提「三輸」論 無懼毛孟靜割席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二:物理化學非「水泡」 RAE證港水平高 (圖)
全民物理:中大:物理雖威水 惜社會仍「勿理」 (圖)
再接再厲:港大:化學人財缺 或遭鄰區超越 (圖)
港五大科研優勢領域
超商趕醫:按成績分餅 不如加大個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