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黃金拍檔」五年三奪科研獎


放大圖片

■沈祖堯(左)與于君(右)的組合,在過去五年三奪教育部科研獎。圖為兩人領取2010年度獎項。 資料圖片

沈祖堯于君研防治腸癌揚威 港校獲教育部17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嘉許高校傑出的科研成果,國家教育部近日發布2014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授獎項目決定,香港院校學者持續表現卓越,七項由本港大學主理的研究共獲得一個一等獎及六個二等獎,如連同內地大學主理港學者參與的研究,獲獎項目共有17個(見表)。其中以腸胃內科權威、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領導的「大腸癌發生分子機制、早期預警和防治研究」表現最佳,獲授自然科學一等獎。而沈祖堯與其研究拍檔于君的組合,更在過去五年三度於教育部科研獎分別勇奪自然科學及科技進步的一等獎,成績驕人。

根據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的授獎決定,2014年度高校科研獎全部授獎項目多達294個,包括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科技進步獎(推廣類)和專利獎等類別,當中有七個是香港院校學者擔當第一完成人的主理項目。

沈祖堯研究成果獲國際肯定

近年大腸癌的發病率在許多亞洲國家持續上升,本身是腸胃研究權威的沈祖堯,過去10年,領導團隊針對大腸癌展開了全面及深入的研究,並取得多項重要突破,包括大腸癌發病和發展過程中的表觀遺傳、基因組變異和新的發病機制等。團隊亦率先揭示了多種大腸癌無創診斷的生物標記,並建立大腸癌無創診斷平台,更領導亞太區大腸癌篩查,制定有關的篩查指南。上述研究成果備受國際肯定,因而獲頒是次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

沈祖堯與其研究拍檔、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于君的組合,過往曾多次於國家教育部科研獎揚威。後者領導的關於脂肪肝及胃癌基因的研究,分別於2012年度獲得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及2010年的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兩個項目沈祖堯均參與其中;而是次則是于君參與沈祖堯的團隊,憑大腸癌研究創佳績。

中大成二等獎「大贏家」

此外,中大學者領導的項目也獲得四個自然科學二等獎,成為「大贏家」,包括醫學院教授莫樹錦的病人基因的肺癌個體化治療、醫學院教授藍輝耀領導的腎臟纖維化研究、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林琿負責的虛擬地理環境理論,以及電子工程系教授許建斌的石墨烯晶體管及光電探測器等。

而另兩個港校主理的獲獎項目,則包括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關新元及其團隊的肝癌發病分子機制研究,以及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鄺福兒關於有機合成可調的高效膦配體的研究,兩者都獲自然科學二等獎。

除上述七個醫學、電子工程、生物與化學的相關研究外,由內地院校負責、香港院校學者所參與的10個項目,也分別獲得三個一等獎及七個二等獎,涵蓋醫學影像數據、媒體編碼、數學等不同領域,反映香港與內地科研合作的多樣性,有助促進兩地高校科技創新。

相關新聞
中大「黃金拍檔」五年三奪科研獎 (圖)
香港學者主理研究 (圖)
香港學者參與研究 (圖)
學生濫上網 研究冀定IT課程框架 (圖)
軍事夏令營招募增提名額 (圖)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接受申請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中學講座 增記性減考試壓力 (圖)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立場要清晰 互動交流須友善 (圖)
「職」說普通話:「老鼠仔」與「肥肚腩」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多讀經典 考試舉證無難度 (圖)
文化拾穗:經驗事實成為論據
News buddy:龐貝古城「神秘莊園」終修復 (圖)
吹水同學會:打高爾夫球的寡婦? (圖)
英語筆欄:《小王子》觀照大人荒謬事 (圖)
中文視野:細讀給自己的信
告別爛英文:midnight oil照書搬stay up late簡練地道 (圖)
畫意空間:2015第十七屆日本神奈村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雙年展特選獎:雜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