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多讀經典 考試舉證無難度


放大圖片

■廉頗與藺相如可為舉證例子。 網上圖片

文憑試的中文寫作卷雖然已轉變題型,但不少題目仍需要闡述道理和舉出論據。例如2014年的「陽光與陰影」,考生可以引申出不同的道理,如人生總有黑暗與光明的時刻、「陰影」(象徵困難)的重要性、「陰影」(象徵困難或挫折)能造就成功等等。只要解釋合理,道理不太偏離題目原意,很多的個人感悟都是可接受的。因此,這些議論性質的文章要分出高低,便取決於論據。千萬不要以為這類自由發揮的題目可以「吹水」,便不斷高談闊論,高分的文章絕不會是內容空泛的論述,文中至少要包含三個論據才是合理。

論據有分「古(古人或歷史例子)、今(今人或時事例子)、中(中國的例子)、外(外國的)」四種,文章能夠兼備以上四種,便是上等的佳作。

那麼論據應該如何收集呢?首先就是要多讀經典的文章和報章。這樣能夠有助學生學習和認識不同的例子。著名人物的生平故事,同學可以考慮多讀《史記》的名篇,當中便有不少經典的人物和故事,例如著名的《廉頗藺相如列傳》,反映出藺相如的機智、勇敢、寬容等特質,也反映出廉頗的直率、知錯能改等特質,而二人的刎頸之交亦為人所稱頌,這些都將有機會成為實用的例子。多讀文章才能獲得更多論據,以備考試之需。

多閱讀這些經典篇章,除有助於寫作卷外,更有助於閱讀卷,例如《孔子世家》便曾為閱讀卷試題。除了論據外,同學在應考時宜融入中國文化思想,並嘗試引用中國的傳統名句,舉例時論證兼備也是很重要的。 ■劉穎珊 中文科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中大「黃金拍檔」五年三奪科研獎 (圖)
香港學者主理研究 (圖)
香港學者參與研究 (圖)
學生濫上網 研究冀定IT課程框架 (圖)
軍事夏令營招募增提名額 (圖)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接受申請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中學講座 增記性減考試壓力 (圖)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立場要清晰 互動交流須友善 (圖)
「職」說普通話:「老鼠仔」與「肥肚腩」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多讀經典 考試舉證無難度 (圖)
文化拾穗:經驗事實成為論據
News buddy:龐貝古城「神秘莊園」終修復 (圖)
吹水同學會:打高爾夫球的寡婦? (圖)
英語筆欄:《小王子》觀照大人荒謬事 (圖)
中文視野:細讀給自己的信
告別爛英文:midnight oil照書搬stay up late簡練地道 (圖)
畫意空間:2015第十七屆日本神奈村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雙年展特選獎:雜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