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立場要清晰 互動交流須友善


放大圖片

■藝人作為公益事務的宣傳大使是好是壞?圖為藝人張艾嘉參與「守護愛滋、陪伴生命」影展活動。 資料圖片

中文科口試已率先開始,適逢今天是考試的最後一天,經過筆者與學生兩星期密鑼緊鼓的訓練,現希望就試題根據他們的表現作點總結,讓同學可作參考。筆者的學生與大部分學生一樣,都會有常犯的問題,故請同學於考試前注意以下幾項︰

1. 與組員要有互動,以友善交流為目的,具有商討意味。

2. 有清晰立場、論點、例證。

3. 可善用標示語,如「首先」、「其次」、「個人方面」、「社會方面」等。

4. 融合文化、文學知識。

5. 具有比較意識 (針對題目或他人意見)

6. 雙項式需兼論兩者,並於反駁另一方時,善用駁論。

以下筆者會根據不同題型,把題目分類,再進行分析。是次先談談比較題。

題目1︰以藝人作為公益事務的宣傳大使,究竟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

處理手法︰

1. 清楚說明個人立場。

2. 不論選擇弊多還是利多,都必須透過比較者作論述,不可只談「利」或「弊」。

3. 羅列例子,配合社會現象。

解說︰

1. 藝人的身份、公益事務的性質、宣傳大使的責任。

2. 不宜只就藝人本身的利弊作論述,宜多角度思考,考慮可能牽涉的對象:藝人本身、所宣傳的公益事務機構、受益對象。

3. 題目可分為三個項目,分別作出比較:藝人擔任宣傳大使對自身的利弊、宣傳機構以藝人作為宣傳大使的利弊、公益事務所幫助的人因藝人擔任宣傳大使而得到的利弊。

題目2︰假如要在十二生肖之外再加一個,以下哪一個最適合?龜、貓、鳳。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處理手法︰

1. 須明確展示個人的比較意識。除就所選擇的一項論述外,其餘未選擇的項目也應該論述其不獲選擇的理由。

2. 為「最......」訂下明確標準。標準不宜過多,兩至三項便足夠,每次發言,緊扣其中一項標準發揮,則可令整體思路更清晰。

解說︰

1. 何謂「十二生肖」?

2. 「十二生肖」於中國文化的代表性。

3. 為衡量「最適合」的一項訂下標準。例如:「首先,我認為加入XX作為十二生肖其中一個最適合。我之所以選XX,是基於以下幾個條件。首先是......其次是......,然後是......。現在容我先說第一個條件。」

4. 針對該動物的特質,象徵意義、於中國文化的象徵等,說明如何符合所定的條件,推論所選是三者中最合適的原因。

5. 根據所訂標準,作出選擇,於三者中進行比較,指出何者最能符合標準,並羅列例子印證。■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中大「黃金拍檔」五年三奪科研獎 (圖)
香港學者主理研究 (圖)
香港學者參與研究 (圖)
學生濫上網 研究冀定IT課程框架 (圖)
軍事夏令營招募增提名額 (圖)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接受申請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中學講座 增記性減考試壓力 (圖)
名師應試錦囊:口試立場要清晰 互動交流須友善 (圖)
「職」說普通話:「老鼠仔」與「肥肚腩」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多讀經典 考試舉證無難度 (圖)
文化拾穗:經驗事實成為論據
News buddy:龐貝古城「神秘莊園」終修復 (圖)
吹水同學會:打高爾夫球的寡婦? (圖)
英語筆欄:《小王子》觀照大人荒謬事 (圖)
中文視野:細讀給自己的信
告別爛英文:midnight oil照書搬stay up late簡練地道 (圖)
畫意空間:2015第十七屆日本神奈村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雙年展特選獎:雜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