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心「登6」生命有新開始 陳美齡繼續笑傲江湖


放大圖片

定居日本的全能藝人陳美齡(Agnes)今年8月就踏入60歲,對身在演藝圈的女星來講最大的敵人是歲月催人,然而Agnes對這個「敵人」沒有迴避,沒有畏懼害怕,她是開心迎接,與乳腺癌搏鬥5年,一度徘徊鬼門關,最終打贏了癌魔的她覺得可以活到老也是一種恩賜!六十一個甲子,Agnes視為生命的另一個開始,她繼續當歌手、演員、作家、大學教授、親善大使,更接手自己的工作坊做社長,打算繼續笑傲江湖! ■採訪:焯羚 攝影:曾慶威

「14歲開始唱歌,一唱46年,很感謝大家的喜愛,也覺得自己不但事業有成,還有個幸福家庭,3位兒子都成年了,分別28、25及18歲,都在美國就業及讀書。人生最大難關是患乳腺癌,如今完全康復了,難關都過去我感恩之餘選擇繼續忙碌而有意義的生活,教書、唱歌、親善探訪。」

回港擔任浸會客席教授

博士身份的Agnes因為答應了香港浸會大學邀請,回港擔任傳理系客席教授,要一年飛回港幾次,她坦言答應回來當教師有部分原因是想要找多些借口回來,多些時間陪伴90歲的母親陳彭端淑。Agnes14歲出道,陳媽媽是星媽兼經理人,替她打點一切,母女感情極深,如果不是為了丈夫金子力,她一定搬回港住一段日子。現時90歲的陳媽媽雖然記性會不時出現「斷片」,但相對來講90歲能走能吃很不錯了。Agnes開懷地說:「爸爸走時才56歲,我活得比他長,可能是有媽媽的基因。」

現年60歲的陳美齡,露出齙牙的可愛笑容始終如一,但多了一份賢淑端莊、恬靜優雅。她沒有逃避自己60歲的現實,因每個年紀都會有靚的一面,要保持茼~輕心境,心情開朗最重要。她公開保養心法:「我一星期都會煲一、兩次滋潤的湯水;每日還會以五色五味的食療法,如我要補肺和補氣,就食多些白色和辣的食物,例如:豆腐、白木耳和白蘿蔔等。所以一定要了解自己身體的弱點。」

不過,經歷妻子患癌死裡逃生,經歷日本福島地震海嘯事件,Agnes的經理人丈夫金子力決定退休了,決定不再做公司的社長,轉為榮譽顧問,希望在餘下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和享受人生,他即將去夏威夷留學讀英文。Agnes要接掌社長一職,打理自己所有工作業務,例如出唱片、拍廣告、出席活動、講座、出書教學等都要自己做。

「真的很大件事,我一向依賴金子力幫手,傾工作酬勞,管理財政,現在他將公司印章交給我,我連夾萬都唔識用,開支票都出問題。我現在要自己管理自己,接job不知如何開價,要找經理人幫手。真是刺激又好玩!」

未隨夫退休再出細碟

那你為何不夫唱婦隨,跟金子力一起退休享受人生?「福島地震海嘯事件發生後,我們去幫手做災後重建,我和他一樣都感到震撼,一家人可以一下子就沒有了,他突然很想退休,想給時間自己做喜歡的事;我就未想退休,可能我經常到各國作親善探訪,思想較積極正面,連日本天皇都未退休,我退甚麼休?這世界太多人要人幫助,福島的重建仍未完,許多需要人安慰及幫助,如果靠我一個人做不到太多,我在藝能界第一線,可以用自己影響力號召多些人去幫人。世上仲有好多小朋友仍然處於痛苦、戰爭、天災當中,我希望世界和平,小朋友唔好再受苦,我知呢個願望好難實現,但希望改善到少少都好,算係我對社會鴾@種貢獻!」

Agnes坦承這方面與金子力有矛盾,但不可以阻止丈夫退休,要互相尊重,始終對方幾十年來都為自己犧牲了很多,放棄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我又要親自帶孩子,又不放棄事業,那有時間服侍他,很感激丈夫容忍我沒有時間服侍他。而我為他犧牲最大是離開家人,定居日本啦。」

目前三個兒子長大了,而且都在美國生活,夫婦的關注重心轉移了,他們都要重新適應,開始建立新的相處方式。Agnes說:「現在我的心分開幾半,一半在香港,一半在美國,一半在日本。」

三位兒子現都拍拖,Agnes渴望娶新抱、抱孫。「讓我湊孫就最好不過。只是新一代的想法也管不來,不敢去催婚,怕催了就不理我。」

丈夫選擇享受生活,Agnes選擇繼續忙碌而有意義的生活;Agnes在美國、日本都有講學,如今回港教學,感覺香港學生同外國有何不同特點?「香港的學生都很乖聽書,有意見會提出來傾,喜歡互動,在日本教了廿多年書了,日本學生不夠活躍,美國學生就過度活躍,香港的學生屬中間派了。」

歌唱事業就決定6月會在日本出細碟,唱片的歌曲叫《求婚》,與43年前去日本發展時替她做唱片監製的人再合作,對方花了兩年時間從十多首歌挑到的,很有意義。而丈夫金子力聽了《求婚》後認為是她最好聽的歌,讓她信心大增,希望奪回去年被「東方神起」奪走的全日細碟銷售冠軍紀錄。原來她已霸了這位四十多年了,自己也是去年才知。

討厭戰爭 宣傳抗癌

同時她公職多多,從98年開始加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成為日本親善大使,其間曾到過20個地方探訪,每次感受也很傷心和感動,因為戰爭和貧窮,最後受難的也是小朋友,故此要加以保護。「我極討厭戰爭,令人家破人亡好冇陰功。4月會去南蘇丹探訪十日,因當地獨立後就自己打自己,有70萬的兒童成為難民。」

Agnes曾與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殘酷斬首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一齊往非洲探訪,Agnes說:「我同後藤係好朋友,去年4月我]一齊去鱈D洲做探訪,佢好好人,記得當日聽到佢被擄,我唔敢相信,本來以為佢好有機會返到薄]獲釋),可惜最後都返唔到,我成個月都埜o唔好,佢真係一個好好鴾H,當日係去襲Q亞救佢朋友人質湯川遙菜。後藤好關心自己三個女,有次一齊搭機,見他發蘶INE,佢等個女覆鬙肯上機。我本來3月都要去襲Q亞探訪,依家中東、非洲等地都好亂,最後都取消驉C」

同時Agnes還有宣傳預防癌症,「我係日本抗癌協會大使,07年患上乳腺癌,接受手術割除右胸腫瘤並展開長達5年的艱苦治療,大病得癒固然感恩,特別想勉勵尚在與癌魔搏鬥的病友,答應以過來人身份推動社會關注癌症。」她回想當年初得悉患上乳腺癌也感到難以接受,「當我知道自己患癌後,我真係好唔開心,不斷問:『點解係我?我一直以賸搯楛d生活,咁畀心機做洁A又唔煙唔酒,屋企又無人患過癌症,點解要係我?』」

驚聞噩耗之下,全家人都慌亂,丈夫金子力也驚惶失措,也扮堅強安慰她「如果要死,咁個結局係命中注定,但如果唔係命中注定,就即係唔使死,你喊蟆腆A?我醒覺到原來家人為鬻畯荅f極度慌張,不如我自己鎮定下來,讓家人也冷靜下來,咁就咩大事都可以變小事。接受治療期間埻纚荂B身體弱,變得有脾氣,令屋企人覺得難受。當時她最擔心係怕睇唔到兒子長大成人。「鶖氻j仔讀緊大學,二仔讀緊中學,細仔仲讀緊小學,我覺得做媽媽至少應該睇到個仔中學畢業。不斷祈求讓我可以睇到細仔中學畢業。」

最痛苦的5年治療期她捱過了,她的抗癌心得是盡量同屋企保持良好關係;交一些病友和家屬很重要,「我]之間唔使多講都會互相明白,病友對我有好大儮社y!癌症一定要盡早發現,當日我都是因參加防癌宣傳活動啟發我去檢查,結果發現得早仲可以醫好,但若遲發現係會死的,希望大家要多曭`意。」

相關新聞
開心「登6」生命有新開始 陳美齡繼續笑傲江湖 (圖)
官其格 從草原走向世界的油畫大師 (圖)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此山中:60年代甜美歌后江玲 (圖)
三十電影項目競逐HAF 港片《同班同學》奪兩大獎 (圖)
亞洲電影發展愈趨成熟 (圖)
影評:美國首富走火入魔 (圖)
新戲上場:《失孤》緣起緣滅 (圖)
《非凡生命歷》 另類勵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