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60年代甜美歌后江玲


放大圖片

■ 江玲 作者提供

鄧達智

不認識f史,不讀f史,是當今最壞其一行為。

你可曾聽過江玲(Kong Ling)這個名字?

沒有?

那肯定你沒聽過她的歌。

香港上世紀六十年代實力派歌手,土生土長英文書院出身。聽過她的歌,都不會忘懷,不論年齡上,你離她有多遙遠。

一代經典DJ,香港電台Uncle Ray對江玲推崇備至,在他年前推出的《Uncle Ray 101》,一集六張共精選一百零一首於五十、六十和七十年代香港歌手演繹的英文歌曲集,包羅起碼我們應該認識的歌手與歌曲。

當中收藏了大概六首江玲的歌曲(其他歌手只有兩至三首)......Uncle Ray這樣說:香港Joni James,讓英文歌偶爾加上小小普通話翻譯的歌詞,以令原曲多幾分東方韻味的異國風情。江玲,是香港六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甜美歌聲!

首次聽江玲唱《Portrait of My Love》,摸不蚗Y腦是哪位西方歌手演繹?

酮X是真正酮X;婉約是真正的婉約。如果你不明白,感受不來什麼叫酮X?什麼叫婉約?聽過江玲這串名曲,不中亦不會遠。那英文咬字、發音如此精準、漂亮,啊!那代人哪裡去了?

每次聽[玲,背景樂曲蓬嚓、蓬嚓、蓬嚓......時空交錯,回到五十年代的夏灣拿、巴哈馬、布宜諾斯艾利斯、香港、新加坡、火奴魯魯、Cape Town!當年遙遠、 Exotic、悠閒、性感,另類的國度。

江玲今天何處?

大概知者不會太多,有說下嫁西方人移民他方。無論如何,留下的作品雖然不算琳琅滿目,也已滿足了好些可能出生前,她已退下歌壇的隔代粉絲。

長相不算天姿國色,卻將江玲定位為實力歌手。感謝她留下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好聲音,這抹歌聲沒有大鑼大鼓,也沒有在紅館留下多少十場紀錄的輝煌戰績,卻安逸幽深、優雅知性,靜靜地傳達音樂之意之聲。

相關新聞
開心「登6」生命有新開始 陳美齡繼續笑傲江湖 (圖)
官其格 從草原走向世界的油畫大師 (圖)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此山中:60年代甜美歌后江玲 (圖)
三十電影項目競逐HAF 港片《同班同學》奪兩大獎 (圖)
亞洲電影發展愈趨成熟 (圖)
影評:美國首富走火入魔 (圖)
新戲上場:《失孤》緣起緣滅 (圖)
《非凡生命歷》 另類勵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