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凡生命歷》 另類勵志?


放大圖片

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一般人很難參透這句諺語的底蘊。

但對於前奧運選手路易斯.讚佩里尼(Louis Silvie Zamperini)來說,生命就是一場劫難,熬過了,未必會更好,若能重新選擇,他未必會堅持活下去。

路易斯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雖然是跑步高手,但在二戰的陰霾下,奧運選手的頭銜並不吃香,他亦沒有做過甚麼偉大、影響時代的事,僅僅因為命運的捉弄,而有了一番不平凡的經歷。在大時代底下,他是一個平凡人,但回望歷史,他的忍耐、堅持,讓人敬佩。

電影《非凡生命歷》(Unbroken)改編自傳記小說《Unbroken: A World War II Story of Survival, Resilience, and Redemption》,重現路易斯這段不為人知的生命旅程,並從個人命運切入,道盡二戰帶來的苦難。

路易斯的一生緊繫時代。年少時,他被家人認定是一無是處之人,幸而在兄長的鼓勵下,開始練跑,並代表美國參加1936年柏林奧運。其後,他加入美國空軍部隊,參與太平洋戰爭。空軍生活刺激,他每日都活在攻擊與被攻擊之下,看盡生離死別。一次的飛行意外,他與兩位同僚墮機不死,卻在海上飄流四十多天,靠捉魚果腹,同伴互相倚賴,熬過艱苦日子。在救生艇上的日子,有點像「少年PI」,同樣經歷海上暴風雨、被大魚圍剿、過得心驚膽戰。但路易斯天性樂觀,並不畏懼死亡,反而以回憶母親烹調的食物度日,求生之心從不熄滅。反觀另一同伴求生意志不強,雖然沒有消耗過多體力,卻因為失去希望而被死神帶走。

俗語說「希望在明天」,假若路易斯知道明天不會更好,反而要經歷更多折磨、逼迫,他是否還堅持活下去?

電影鏡頭一轉,路易斯從海上返回陸地,他被日軍救起,成為戰俘,並遇上一個終日為難、歐打他的日本軍官,建立起一段耐人尋味的關係,他以能人所不能的忍耐力、驚人的勇氣對抗誘惑、抗衡軍官的壓迫,最終逃出生天。值得一提的是,飾演變態軍官的日本演員石原貴雅,將角色揣摩得很到位,臉上濃濃的黑眼圈搭配陰狠的眼神,散發出危險的氣息,舉手投足都有「戲」,與路易斯的幾場對手戲,極為精彩。

路易斯逃過劫數後,重回日本,與昔日軍官見面、寬恕對方。但書中透露,看似樂觀豁達的他在獲救後說,若果知道自己將經歷這麼多苦難,他會自殺。

這種在極端環境下激發的意志,把人抽乾壓榨,雖勵志,但不好受。

相關新聞
開心「登6」生命有新開始 陳美齡繼續笑傲江湖 (圖)
官其格 從草原走向世界的油畫大師 (圖)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此山中:60年代甜美歌后江玲 (圖)
三十電影項目競逐HAF 港片《同班同學》奪兩大獎 (圖)
亞洲電影發展愈趨成熟 (圖)
影評:美國首富走火入魔 (圖)
新戲上場:《失孤》緣起緣滅 (圖)
《非凡生命歷》 另類勵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