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晶看戲:更像戲劇的「新馬戲」


放大圖片

■德國新馬戲作品《SOAP》劇照。

這幾年在一些國際的藝術節上看戲,發現愈來愈多的非傳統戲劇形態作品。那些被傳統戲劇理論劃到馬戲、雜技、魔術、小丑戲類型裡去的作品,除了保有其傳統技巧之外,都開始改頭換面,增添更多戲劇元素,以講故事、和觀眾互動的方式,成為更像戲劇的「新馬戲」。

「在藝術史上,馬戲是一種讓人消遣、能夠賺錢的玩意,而『新馬戲』的表演者是要找到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藝術理念。」「新馬戲」研究者朱利安.洛桑貝爾這樣評價這個全新的領域。對絕大部分觀眾來說,新馬戲並不是傳統馬戲老套路的重複或繼承,也不是雜耍技藝的無邏輯串聯,它力圖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表達一個連貫的概念,試驗豐富的審美追求。

所以,你會在國際舞台上看到像甘迪尼雜耍團的Smashed這樣的劇目,它把傳統雜技中的扔球替代為扔蘋果,9位演員、80個蘋果,並借助現代舞大師皮娜.鮑什(Pina Baush)的《交際場》(Kontakthof,1978)藝術形式,使得節目成為一個頗具現代感的雜技舞蹈劇場秀。而這個雜技團的下一部作品將會和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合作,又會玩出什麼新花樣來,還未得知。可以肯定的是,雜技這種「小把戲」,通過與經典藝術的結合和創新,又向藝術舞台邁出了新的一步。

另一部最近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藝術節上看到的德國新馬戲作品《SOAP》,以「浴室狂想曲」為創意主題,舞台上有五六個浴缸,以歌劇演員的演唱進行串場,其他6個各自身懷絕技的雜技和舞蹈演員在浴缸裡舞進跳出,輔之以各種較高難度的雜技表演。主創同時也賦予劇中每個人物不同的角色特點,全劇在技巧展示之外,形成了一定的故事性和敘事性,表演既性感又搞笑。配合聲光電等方面的精彩設計,使得這部作品成為今年在阿德萊德最受追捧的作品,可容納千人的大帳篷裡場場座無虛席。

不僅是雜技,魔術類的劇目現在也開始大打戲劇牌,像《「我討厭孩子」的孩子秀》(The I Hate Children Children's Show),是一個年輕魔術師的作品,在現場大量運用與兒童觀眾的互動來完成作品,除了魔術的成分之外,基本上像是一個脫口秀的形式。這種不停把孩子拉上台來共同完成表演的魔術,使孩子們非常真切地零距離體會了魔術的魅力,很有親和力。而對於那些在台下觀看的家長來說,則是歡樂的笑聲與神奇的感嘆交織,是一部極其適合全家前往觀看的Family秀。

這些新馬戲作品的出現,並非石頭裡蹦出來的孫悟空,事實上,西方傳統的雜誌和小丑戲長期存在,為這種藝術形態提供了大量的演藝人才。1926年,前蘇聯創辦了馬戲藝術工作室(後更名為國立馬戲藝術學院)。1944年,歐洲第一所培養馬戲演員的學校在法國成立。在學校裡,學員們不僅學習技巧,也學習人文科學,還要涉獵藝術史、戲劇、舞蹈等知識,這使得他們成為和以往的馬戲藝人完全不同的藝術家。

目前,世界上非常多正式的劇院都已經向「新馬戲」敞開了大門,光法國就有400多家馬戲團,每天有900餘場演出登台。而在1982年,法國的馬戲團還僅有34家。可以說,「新馬戲」挽回了傳統馬戲日薄西山的命運。

「新馬戲」這一形態的出現,也極大的改變了歐洲演出市場的格局,成為愈來愈多家庭類娛樂劇目的首選。因為沒有語言的障礙,同時又有一定的技術功底,使得這類劇目與傳統戲劇比較起來,更有競爭力,也更適合向國外演出市場輸出。近年來在華語地區多次演出的《反轉地心引力》(LEO),便屬於這一類型中的佼佼者,融合形體劇場、雜技和多媒體技術,幽默而富哲思,非常受歡迎。

對於雜技大國中國來說,以展示技巧為主的大型雜技演出,一直是這類節目的主流演出形態,但人多、演出成本高、套路陳舊、缺少互動,也成為這類作品拓展新觀眾的嚴重障礙。如何在原有的雜技或魔術技巧基礎上,對節目重新進行創作和編排,增添戲劇表演和人物設計的元素,增加節目的藝術屬性,同時結合中國觀眾的特點增加現場的互動環節,都是幫助傳統馬戲和雜技、魔術轉型的重要方法。像香港鄧樹榮導演的《打轉教室》(Detention)就屬於這類作品,曾經在2012年愛丁堡邊緣藝術節中打入前100名排行榜,成為這一領域試水作品的成功案例。

對於傳統戲劇作品而言,嘗試引入一些技巧性的表演手段,可能也會一個有趣的嘗試。當雜技演員都開始演戲了,我們的戲劇演員們,是不是也該學點雜耍這類硬功夫呢? 文:水晶

(金融學博士,社會學博士後,愛丁堡前沿劇展策展人)

相關新聞
《小城之春》香港首演 人文關懷永不過時 (2015-03-28) (圖)
水晶看戲:更像戲劇的「新馬戲」 (2015-03-28) (圖)
「心有聆熹」音樂會 普及推廣雙鋼琴演奏 (2015-03-28) (圖)
「水墨江南」書畫展 探討水墨的傳承與創新 (2015-03-24) (圖)
傳遞正能量的本地插畫家Rap Chan (2015-03-24) (圖)
《日夜雙生》:「體驗被遺忘的靜止時空」(下) (2015-03-24) (圖)
2015新藝潮國際藝術家獎徵集作品 (2015-03-24)
黃理融:繪就女性的藝術筆觸 (2015-03-17) (圖)
創作對談:打破傳統界限 Take Another View on Art (2015-03-17) (圖)
何明松縱橫劇壇數十載化妝與「化裝」 (2015-03-14) (圖)
東亞大陸上最古老的部族「白馬部落」擅彈唱 (2015-03-14) (圖)
現代芭蕾傑作《浮士德》即將登上國家大劇院舞台 (2015-03-14) (圖)
三重意外驚喜 (2015-03-14) (圖)
當代女性藝術家張爽個展《0 視點》 輾轉中日美探索女性的自我 (2015-03-10) (圖)
李謙謙在米蘭世博會中國館 靜默中積蓄爆發反抗的力量 (2015-03-10) (圖)
民族藝術展示中華文化 「四海同春」 各大洲送祝福 (2015-03-07) (圖)
保持好奇 抵抗虛妄 你忘了嗎? (2015-03-07)
香港 (2015-03-07) (圖)
智利 (2015-03-07) (圖)
法國 (2015-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