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國家機遇添港發展動力


放大圖片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一起步入博鰲論壇會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安莉、李自明)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發展戰略。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在海南博鰲表示,各國元首、政府首腦、工商界領袖,都很認同及歡迎國家的「亞投行」及「一帶一路」構想,深信香港積極把握好機遇及克服好障礙,可為香港日後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更大動力。他並預期,在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當中,香港的作用非常廣泛,可以通過融資、投資、專業服務等壯大香港產業。

梁振英昨日在博鰲總結「博鰲亞洲論壇」行程時指出,他在博鰲先後與各國(地區)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工商界領導人會面,當中講得最多、聽得最多、交換意見最多的,是「一帶一路」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構想,「很多發言的,包括今日早上15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發言,還有很多工商界領袖發言,大家都很支持這兩個構想。」

博鰲論壇上推介特區優勢

梁振英續指,他日前在博鰲一分論壇講述「一帶一路」為跨國企業帶來的機遇和香港的角色,並向與會者介紹了香港在「一國」和「兩制」之下的優勢,以及可以為大家提供的作用,「因此,在國家開展這兩個大策略性構想的時侯,只要香港社會積極,我們把握好機遇,克服一些障礙,相信可以為香港日後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更加大的動力。」

他進一步解釋:「譬如在『一帶一路』構想當中,香港所能夠發揮的作用,不單只在香港本地,也不是香港優而為之的:舉例說在香港興建基建方面,可以在融資、投資、專業服務業方面作出應有貢獻,並壯大香港產業。」

重慶拓鐵路 物流商機多

梁振英並提到在博鰲期間與重慶市長會面。他指出,大約在一至兩年前,重慶市長訪問香港時提出,重慶正發展途經新疆至歐洲的鐵路的硬件,但需要物流業所提供的軟件,即是他們與國際和國內連繫和物流技術。梁振英認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後,有關鐵路重要性更加突出,反映香港物流業在重慶和內地其他地方將有更好發展機遇,政府定會繼續跟進有關策略構思。

被問到有否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反映「一簽多行」政策衍生的問題,梁振英回應時說,在博鰲期間與習近平主席的接觸,主要是禮節性的寒暄問候,沒有談及實際公務,「我們已經交了(「一簽多行」)報告給中央政府,亦與中央有關的部門和與廣東省方面不斷跟進。」他續指,早前與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會面僅半小時,其間集中傾談在廣州轄下的南沙自貿區試驗區發展中,香港和廣州怎樣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
袁國強:力降「入閘」門檻 凝聚社會共識 (圖)
「政見不可成為違法借口」
曾鈺成:不會封殺反對派「入閘」 (圖)
鄭耀棠冀民意逼反對派投支持票 (圖)
譚惠珠:地方首長選舉 不能與西方並論 (圖)
饒戈平:「反水客」非主流 莫誇大政治化 (圖)
梁振英:國家機遇添港發展動力 (圖)
強調中央管治權 非對港方針有變 (圖)
「佔中」顯教育缺失 港青需了解基本法 (圖)
劉兆佳:下次改普選辦法 中央難承諾 (圖)
對抗者治港 「一國兩制」崩潰
范太:別幻想人大改變決定 (圖)
齊鵬飛:「民意不可違」 反對派莫偽民主 (圖)
「佔」傷130警 耗公帑3.5億 (圖)
邱德根公祭極盡哀榮 (圖)
眾藝人告別 「有人性好老闆」 (圖)
名人政商緬懷:一生為港付出 (圖)
《衝線》吳若希 母翻單車撼爆頭 (圖)
15歲女郵寄玩具藏百萬冰毒 (圖)
狂徒將軍澳燒毀20電單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